Forum

郑永年:中国会陷入“托克维尔陷阱”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国会陷入“托克维尔陷阱”吗?(路透社)
中国会陷入“托克维尔陷阱”吗?(路透社)

字体大小:

前些年,法国19世纪作家托克维尔(Alexis de Tocqueville,1805-1859)的名著《旧制度与法国革命》(The Old Regime and the French Revolution)一书,突然在中国大热起来,一时洛阳纸贵,“托克维尔”几乎变成了知识界家喻户晓的名字。


不过,发热快,退热也快,没过多少时间,今天就没有多少人再谈论这本书了。很可惜,这实在是不应该出现的情况,因为如果说人们“学到”了这本书的“精神”,那么其结果正在中国的现实生活中显现出来,已经造成了这样一种局面:想改革但没有改革。


围绕托克维尔这本书,中国所展开的讨论的核心便是要改革还是不要改革?这个问题当然也并不是新问题,在1990年代初期(至少在邓小平“南巡”之前),人们就讨论过。当时,鉴于1980年中期的改革导致了1989年的天安门事件,一些悲观的人就认为,中国这个体制改革要出问题、不改革也要出问题,但改革比不改革会出更多的问题。当然,这些人的认知日后很快被证明是错误的。邓小平的“南巡”完全改变了1989年之后的局面,中国很快出现了被视为是“激进”的改革,在很多方面找到了改革的突破口,造就了今天的中国。没有这样的改革,很难想象中国在之后数十年的快速发展和崛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