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郑永年:西方政治经济模式的困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一名举着美国国旗的公众。(路透社)
一名举着美国国旗的公众。(路透社)

字体大小:

西方民主已经经历了从传统的“共和民主”向当代的“大众民主”的转型。早期的民主是精英民主,即少数人的民主,或者少数人之间的“共和”。但自1970年代以来,随着“一人一票”制度的实现,政治的“合法性”完全基于了“选票”之上。


中美贸易战的本质是什么?尽管表面上看是实足的贸易战,但实际上是中西方两种政治经济模式之间的竞争和冲突。这两种政治经济模式都具有文明性,是中西方文明演化的产物。正是因为具有文明性,这两种模式都具有可持续性,不管两者间怎样的竞争和冲突,谁也改变不了谁,各自都会根据自己的逻辑发展下去。


中美贸易战表面上表现为两国之间,但根源来自美国内部体制,是美国内部体制消化和应付不了其体制本身所引发的问题,而执政者把此“外化”为贸易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