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年:股市、房市与中国非典型经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这么多年来,苦恼着中国政界、学界、商界和普通民众的,莫过于“股市”和“房市”。(中新社)
这么多年来,苦恼着中国政界、学界、商界和普通民众的,莫过于“股市”和“房市”。(中新社)

字体大小:

这么多年来,苦恼着中国政界、学界、商界和普通民众的,莫过于“股市”和“房市”了。各界不知动用了多少人财物力来应付这两市,但大多都是事倍功半,两市不仅没有好转,反而给人越来越糟糕的感觉。直到今天,人们连这两市到底是怎么一回事都不甚了解。在很大程度上,两市所呈现出来的局面既反映了中国经济的非典型性,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中国经济研究界的窘境与难堪。


在很多治理有效的国家,一般说来,政策领域的决策和政策研究是相对分离开来的。这种分离保证了政策研究的相对独立性。尽管政策研究者也避免不了从自己的利益出发,但因为研究是开放的,各方的利益都可以先表达出来,再经过正式的讨论程序,基本上可以知晓各类政策会导致的结果和对各方的影响。政策研究者当然决定不了决策者会接受哪一个方案,因为接受哪一个方案又是另外一个政治过程。决策者(一般都是政治人物)最终接受的方案,可能是各种政治力量和利益的综合方案。


不过,也有一些强势政治人物可能会接受比较极端的方案,一意孤行,但这种决策行为往往会导致精英层的分裂,反而使得政策的通过或者执行受到巨大的阻力。这个过程尽管漫长一些(即低效率),但也在减少错误的同时实际上提高了决策和执行的效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