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年:如何把“一带一路”做得更好更可持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无论对中国还是对当地国家来说,最重要的是实现“一带一路”的可持续发展。(彭博社)
无论对中国还是对当地国家来说,最重要的是实现“一带一路”的可持续发展。(彭博社)

字体大小:

“一带一路倡议”从政策出台到执行迄今已经六年有余了。尽管西方一些国家质疑不断,但倡议方中国的努力从来没有中断过。期间也有国家从早期的积极转为消极,但也有更多的国家加入,他们都是把此视为是自己国家的发展机会,而不是一些西方国家所说的“威胁”。


即使是一些“一带一路”当地国家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发生起伏,但对他们来说,问题并不是因为西方一些国家所渲染的“威胁”,而是努力和中国再沟通和讨论如何可能把“一带一路”做得更好。实际上,把“一带一路”做得更有效率、更好和更可持续,也是今天中国所考量的问题。


六年过去了,中国已经在方方面面积累了不少经验和教训。总结这些经验和教训为的是使“一带一路”具有更光明的未来。人们可以从各方面来总结经验教训,但如下几个方面无疑是很重要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