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年:谁来控制信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在社交媒体时代,如何管理网络信息,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国家所面临的其中一个最重大的挑战。(互联网)
在社交媒体时代,如何管理网络信息,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国家所面临的其中一个最重大的挑战。(互联网)

字体大小:

近来,世界上多个国家针对互联网信息几乎同时进行着新一波的立法。新加坡政府立法以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但新加坡显然并不是第一个试图通过立法来对付网络假信息的国家。此前,欧洲的法国和德国已经通过了相关立法。随着新西兰基督城发生网络直播清真寺(回教堂)大屠杀现场事端的发生,更多的国家进行网络立法来应付有害公共利益的信息传播和假信息。


毋庸置疑,在社交媒体时代,如何管理网络信息,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国家所面临的其中一个最重大的挑战。网络信息无论对社会所造成的冲击还是对管理者所带来的挑战,都是前所未闻的。


首先是“假新闻”。社交媒体的出现和快速进步,实现了一个“人人都是记者、播音员、演员”的时代。在这个时代,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不问信息的真实性,而是看信息是否符合自己的口味和观点。即使是假信息,对一些先入为主的人来说,只要观点符合自己的口味,就当其为真信息;而对更多的人来说,一条假新闻流传广了之后,就变成了真新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