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年:新自由主义与当代西方社会革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近年来,很多西方国家正经历一场持续的社会革命。法国的黄背心运动便是典型。(法新社)
近年来,很多西方国家正经历一场持续的社会革命。法国的黄背心运动便是典型。(法新社)

字体大小:

近年来,很多西方国家正经历一场持续的社会革命。法国的黄背心运动便是典型。社会抗议因为一个日常的民生问题而引发,即燃油费的持续上涨和法国政府提高燃油费价格的决定。但由这样一个在很多人看来并不那么重要的议题而起的社会抗议,很快就演变成法国自1968年“五月风暴”以来最大的社会运动,并且很快扩展到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当然,社会运动不仅仅局限在法国,包括意大利、德国在内的欧洲国家极端政治力量(无论是极左的还是极右的)都在崛起过程中,会不断发生不同形式的社会运动。


不过,在政治上更具有指标意义的社会运动,则发生在美国和英国两大老牌资本主义国家,这两国也一直是西方民主的典型和骄傲。美国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的占领华尔街运动开始,到特朗普主义的崛起和持续发展,英国则发生了脱欧公投。英美两国内部所发生的事件产生了巨大的内外部影响。美国为了解决内部问题,把内部矛盾外部化,对外实行贸易保护主义和经济民族主义,即同时和多国进行贸易战。其中,美国和中国的贸易战尤其严峻,开始扩展到其他领域的冲突,乃至战争威胁。英国脱欧运动已经对欧盟的整合产生巨大的影响,如果最终以“硬脱欧”结局,必然会导致英国和欧洲主要国家之间的关系恶化,给欧洲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


尽管西方不同国家的社会运动具有不同的表现方式,或者不同的爆发点,但这一波社会运动的根源是上世纪80年代崛起的新自由主义经济学。1980年代英国和美国相继发生了撒切尔革命和里根革命,即人们所说的“新自由主义革命”。撒切尔革命和里根革命具有一些共同的特点:减税、私有化、放松经济管制(尤其是对金融业)、消弱市民社会、限制和弱化工会、消减福利等等。同时,新自由主义就其本质来说并不自由,因为新自由主义的目标和价值必须通过一个强政府(甚至政府强权)而加以实现。为了强化内部民众的支持,两国对外实行更为强硬的政策。英国因此和阿根廷发生了福克兰群岛战争,而美国则把针对苏联的冷战引向一个高峰(即最后的决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