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年:经济全球化会导向战争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日本大阪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达成贸易停战协定,并决定重启贸易谈判。不管未来谈判如何,这对中美两国而且对整个世界都是一个好消息。这至少表明,两个大国还是有继续谈判的意愿。


很自然,作为世界上最大两个经济体,中美关系不仅仅是单纯的两大国关系,更会影响到很多其他国家。这些国家和中美两大国都有着复杂而深厚的关系,在中美关系平稳的时候,它们都可以从两边获得利益,但一旦两大国关系恶化,它们都会受到深度影响。一些国家可能在短期内可以获取一些利益(例如从中国退出的产业和资本进入这些国家),但从长远来看,这些国家也避免不了中美地缘政治竞争所带来的负面冲击。


中美贸易战能够产生如此广泛而负面的经济影响,这使得很多人很不了解中美两国所进行的贸易战。贸易战显然不是一场双赢游戏,而是两败俱伤,即人们所说的损人不利已,“损人一千,自损八百”;不仅如此,贸易战还波及很多其他国家,很多甚至是美国的盟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