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年:人类的生育(再生产)危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在各种危机之中,最严峻的莫过于人类本身的再生产危机,也就是生育危机。(互联网)
在各种危机之中,最严峻的莫过于人类本身的再生产危机,也就是生育危机。(互联网)

字体大小:

今天,人类无疑面临着无穷的危机,危机之多使得人们对未来充满着越来越大的不确定感。不过,在各种危机之中,最严峻的莫过于人类本身的再生产危机,也就是生育危机。这种危机在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分布很不平衡。一些国家和地区已经处于深度甚至是极度危机之中,并且呈现出不可扭转的大趋势。对这些国家和地区来说,如果不能有效解决生育危机,讨论其他危机或者未来就变得毫无意义。


繁衍后代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本能。不难理解,经验地看,各种文明都有各种保障和有利于繁衍后代的文化和机制。一些基于宗教之上的文明都有这样的明文规定,例如不可离婚、不可流产、不可绝育等。对他们来说,人类本身并没有终结上帝所赋予的生命的权利。中国是世俗文明,但也具有“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深层文化意识,数千年来深深植根于人们的观念里面;不仅如此,和其他文明一样,中国也发展出了各种社会的和文化的制度安排(甚至是从今天看来非人道的安排),来保障生育和家族再生产的继续。


也可以说,保障生育和人类再生产是人类各种文明的核心。或者说,在漫长的历史里,如果说人类没有保障其他方面发展的机制,但各种文明都具有保障生育和人类再生产的机制。也正因为如此,也导致了人们对人口的繁衍和增长的担忧,最显著的是表现在马尔萨斯(Thomas Malthus)的人口理论上。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