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年:民粹主义与西方宪政危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现实地说,任何社会有统治者和被统治者之分,统治者总是少数。(互联网)
现实地说,任何社会有统治者和被统治者之分,统治者总是少数。(互联网)

字体大小:

英美两国是西方的大本营,更是西方宪政的典范,英国实行不成文法,美国实行成文法,但两者都具有法治“灯塔”之称,一直为世人所敬仰。西方所说的“民主世界”就是从英美扩散出去而成。而对发展中国家来说,英美民主更是高不可攀,可求不可得。


这些年中国围绕“宪政”而发生的争论,处处显露出人们(至少是知识界)对英美宪政的羡慕。美国国旗也在香港的抗议人群中间飘扬,可见人们对美国民主的迷恋。但现在英美国家率先发生宪政危机,这对很多人来说,既很难接受,也简直是不可思议。


英国的宪政危机是围绕着脱欧而产生和展开的。欧洲《欧盟里斯本条约》第50条对于成员国脱离欧盟程序没有明确的解释,这留给了英国政治人物巨大的空间,就如何脱欧来发挥自己的主观才能。用公投方式来解决英国和欧盟之间的关系,本来就是政治人物不负责任的结果。而围绕脱欧所展开的政治博弈,更让人们对英国政治人物大开眼界。很显然,统治阶层没有任何共识,政治人物要不追求个人利益,要不追求团体(政党)利益,置整体社会和国家利益于不顾。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