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年:美国政治来到拐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美国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桑德斯。(路透社)
美国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桑德斯。(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民主党总统初选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人们所关切的是民主党哪个候选人有能力击败现任总统特朗普,是前副总统拜登还是佛蒙特州参议员桑德斯?尽管有太多因素影响美国选举,但就意识形态来说,这次民主党初选提出的核心问题是,美国已经准备好走向欧洲式的民主社会主义或社会民主主义了吗?


一切始于1980年代由美国里根革命和英国撒切尔革命为起点而崛起的新自由主义经济学。新自由主义经济学促发了长达数十年的经济全球化,或者如哈佛大学教授罗德里克(Dani Rodrik)所说的“超级全球化”。全球化连同加速发展的技术(尤其是人工智能)一方面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巨量财富,另一方面导致了各国内部各社会阶层之间的巨大财富和收入差异,也造成社会的高度分化。


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后,以美国占领华尔街运动为标志,世界各国掀起了反全球化浪潮。如何回应全球化和技术进步所带来的挑战?这是近10多年来世界各国政治力量所面对的核心问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