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年:冠病病毒和“大国不亡”的逻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2019冠状病毒疾病在全球范围内的扩散,无疑是对各国方方面面的一个大检验。(取自Pixabay)
2019冠状病毒疾病在全球范围内的扩散,无疑是对各国方方面面的一个大检验。(取自Pixabay)

字体大小:

2019冠状病毒疾病在全球范围内的扩散,无疑是对各国方方面面的一个大检验。影响各国抗疫成效的因素很多,包括制度、动员能力、人财物的可得性、老百姓的文化和生活习惯等等。不过,有一个因素非常重要但经常被忽视,那就是国家的规模。


与小国或中等国家相比,大国抗疫不见得是最有成效的,但大国是最有韧性的。大国动员不易,在初期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乱象(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但一旦动员起来,通过内部因素的不同组合,大国韧性就开始显现,形成一个自给自足的系统,不太容易受外在环境变迁的影响。小国和中等国家则不同,小国如果存在一个有效政府,动员容易,抗疫容易显示成效。不过,中小国家内部韧性差,如果疫情持续,弱点就暴露出来。更严重的是,一旦外在环境变化,中小国家很容易成为孤岛。


比较一下中国和欧盟的抗疫就可以理解这一点。冠病自中国武汉暴发,向其他省份和世界各地扩散,所以控制武汉和湖北成为抗疫成功的最为关键。为了遏制湖北疫情,中国的举国体制发挥了关键作用。中央政府协调对湖北进行援助。中央政府在2月上旬成立了省际“对口支援”医疗救治工作机制,统筹安排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以外的16个市、州、县级市,组建由医护、管理、疾控专业人员的支援队伍。外省援助湖北医疗队达到344支、共4万2322名医护工作者。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