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年:既有中美关系一去不复返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美关系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这些年来进行得很是辛苦。(法新社)
中美关系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这些年来进行得很是辛苦。(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美关系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这些年来进行得很是辛苦。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之后,美国就发动了中美贸易战。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战,已经给世界经济蒙上巨大的阴影。经过艰苦的谈判,好不容易达成了第一阶段的协议,2019冠状病毒疾病却出现了。这个时候最需要两个大国的合作,它们却走向深刻的冲突。


尽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特朗普就冠病疫情的应付和合作,进行了友好的电话交谈,特朗普也答应会亲自监督落实两国元首所达成的共识,但现实地说,即使两国的医疗合作可以进行,人们所曾经见到的中美关系,已经一去不复返。


两国的合作是主流,冲突是非主流,并且是可以解决的。在贸易战之前,这几乎是中美精英圈的共识,所以才会有“中美国”(美方)和“婚姻关系”(中方)这样的概念的出现。这些概念无非是想说明两国经济上互相依赖,冲突变得不可能,因为冲突的成本实在太高了。不过,事实并非如此。谁都知道冲突成本高,两国的贸易战对谁都会是个巨大的伤害,但贸易战的确发生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