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年:为什么历史往往被“虚无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激进”和“保守”双方的激烈较量表明,历史已经失衡,需要回归到一个新的均衡状态。(图/Pixabay)
“激进”和“保守”双方的激烈较量表明,历史已经失衡,需要回归到一个新的均衡状态。(图/Pixabay)

字体大小:

美国因黑人男子乔治·弗洛伊德之死所引发的示威抗议运动,已经远远超越了对警察制度的抗议,而演变成美国和其他一些西方国家的“文化大革命”。示威者的“怒火”从对警察执法的愤怒,延烧到了包括历史、文化、艺术、学术等在内的越来越多的领域。好莱坞获奖电影被下架、剧作制作人和演员道歉、学者言论遭攻击、众多被视为是种族主义者的历史人物雕像,则被推倒甚至被“斩首”。


电影《乱世佳人》被下架。该影片改编自美国作家玛格丽特·米切尔的小说《飘》,小说以美国南北战争为背景,讲述了主人公郝斯嘉与白瑞德之间一段跌宕起伏的爱情故事。1940年,该片一举获得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在内的十个奖项。HBO MAX在一份声明中称,“《乱世佳人》是时代的产物,它展现了一些种族偏见,不幸的是,这些偏见在美国社会已经司空见惯。这些种族主义的描述在当时是错误的,在今天也是错误的。”


经典情景喜剧《老友记》(Friends)制作人受访时,为该剧缺乏种族多样性流泪道歉,表示“我希望我当初能知道今天的事情,那么我会做出完全不同的决定”。虽然这部剧大受欢迎,但近些年来也因为六名主演全是白人、缺乏种族多样性受到批评。主演之一大卫·修蒙也曾表示,他早就意识到该剧缺乏多样性的问题,因此为他扮演的角色Ross争取了与亚裔、非裔女性约会的情节。他还表示,“也许该出一个全黑人版或全亚裔版的《老友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