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年:中美“政治认同”冲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民粹主义、反全球化、种族冲突、政治歧见等因素,不断加深着美国内部的认同政治纷争。(图/Pixabay)
民粹主义、反全球化、种族冲突、政治歧见等因素,不断加深着美国内部的认同政治纷争。(图/Pixabay)

字体大小:

外交是内政的延伸。民粹主义、反全球化、种族冲突、政治歧见等因素,不断加深着美国内部的认同政治纷争。美国政治人物也急速地把“认同政治”延伸到了中美关系,使得美国对中国的认同政治战,升级到白热化的程度。


认同政治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视自己为“常态”,而与己不同者为“非常态”,因此在把自己高度道德化的同时,把对方妖魔化。同时,如同认同政治在美国内部表现为高度分化,美国也同样用美国内部分化的方式,针对中国的内部进行分化。


美国对中国内部分化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即汉族与少数民族之间的关系(利用新疆西藏问题)、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关系、中国共产党集体和其领导集团的关系。近来随着香港和台湾问题的日益凸显,美国也开始搞“中”与“华”之间的分化,即把中国大陆视为“中”,而台湾和香港视为“华”。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