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南生:小池搅局与日本政坛洗牌游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台风、暴雨由南往北直袭日本列岛的10月22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以“突破国难”为名解散国会,提前举行的众议院大选已尘埃落定。投票(投票率为53%)结果,当政的自民党不仅保住465议席中原有超过一半议席的284个席位,若加上其忠实盟友公明党的29席,已超越众议院三分之二(310席)的席位。


这些战果,再加上小池百合子从党内跑到党外领导的新党“希望之党”的50席,和一向高举修宪大旗的“日本维新会”的11席,日本众议院要随时修改宪法已不成问题。难怪日本大众传媒在报道“自公大勝”的选举结果时,都不忘强调“三分之二”的意义。亲官方的《产经新闻》更直截了当,在头版头条新闻突出“修宪势力三分之二”的大标题,欢呼自民党与公明党联盟修宪路线的大胜利。


安倍是在“森友”“加计学园”等丑闻频频发生,执政党联盟利用其压倒性票数,强制通过诸多事关人权与安保法案遭受抨击,以及安倍内阁支持率日益下降的背景下,利用首相的特权提前解散国会举行闪电式大选的。由于出师不能无名,安倍将之定位为旨在“突破国难”。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