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鹏飞:萨拉热窝时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大众的经验和知识,最远大多至父辈或祖辈的三代人时间,所以除非熟读史书,否则很容易因为这个局限,而重蹈覆辙做出毁灭性的选择。


证明“蝴蝶效应”理论最突出的例子,莫过于1914年6月28日发生在萨拉热窝的刺杀事件。奥匈帝国王储斐迪南夫妇在那一天遭当地民族主义青年暗杀,导致被联盟条约捆绑的欧洲列强相继宣战,酿成改变历史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历史学者斯通(Tobias Stone)判断,人类历史很可能正走向另一轮的毁灭性发展,类似百年前因一人之死,而造成1700万人在四年里被大规模屠杀,之后引出更为邪恶的极权主义政治的悲剧。


斯通指出,因为大众的经验和知识,最远大多至父辈或祖辈的三代人时间,所以除非熟读史书,否则很容易因为这个局限,而重蹈覆辙做出毁灭性的选择。他以英国的脱欧公投为例,但更忧心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的崛起,因为这同当年希特勒与墨索里尼的崛起有惊人的类似——都是靠操弄社会大众对现状的极端不满,在夺取权力后造成千万人丧命的毁灭性后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