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伟曼:‘我想要一个和我一样的总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此次民选总统制检讨,有关重新设计制度来保障少数种族当选总统的讨论,出现最多分歧,批评也最尖锐。一个较普遍的反对意见是,要有特别措施才能让少数族群当选,等同平权。这不但与唯才是用原则相悖,也可能矫枉过正,损害我国长期维护的多元种族主义。


对支持改革制度者来说,这个说法的盲点在于当我们把唯才是用原则,在本地社会的运作想得太完美时,反而容易忽略其局限。李显龙总理在国庆群众大会演讲中就指出,在华族选民占至少七成的社会里,少数族群候选人即便条件优越,仍很可能处于劣势。


于是,承认平权的必要性,追求一种工具依赖式的“多元”,成为决策者“实事求是”和“务实”的做法。在之前检讨民选总统制的公听会上,前内阁部长丹那巴南就指出,自己像许多新加坡人一样,也是理想主义者,但在种族问题上,大家必须放下理想,做现实的考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