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顺杰:知足的智慧

字体大小:

记者手记

公共巴士安装可供手机充电的USB插槽,本应是好事一桩。在这人手一机的时代,人们出门在外,最常碰到的问题就是手机没电,身上又没携带行动电源。虽然目前装有USB插槽的巴士仅限10辆,但随着当局陆续汰换和更新车队,未来每辆新巴士都将备有这个贴心小设计,让手机不离手的现代人,即使在路上也可利用车程为手机补给电力。

我当天负责采访这条新闻,原本以为这个手掌般大小的插槽,会赢得公众一面倒的支持与赞赏。岂料,网络上质疑甚至是批评的声浪,却把稀稀落落的正面评价给淹没了。有者说,USB插槽“毫无价值和意义”,当局倒不如把相关经费用在增加巴士趟次上还更有效益;也有人指出,要充电就得接上线,如果没顾好,接线悬挂的位置可能引起其他乘客的不满,进而制造更多争议。更有人认为,天下没白吃的午餐,安装插槽根本是为日后调高车资铺路的伎俩。

旨在改善乘车体验和提供便利的小装置,竟意外引来民众的普遍怀疑,这不禁让我联想到李显龙总理上个月于国庆群众大会上,在结尾所分享的小故事。总理提到,有人问他如果能向上帝为新加坡许下三个愿望,将会是什么时,他回答:“我想要的是被赐予‘神圣的不满足感’,让我们持续对所拥有的不感到自满,一直有继续做得更好的动力。但同时,我们也要有知足的智慧,知道新加坡有多珍贵,也知道如何去享受及捍卫我们所拥有的一切。”

从国家层面来看,李总理口中的知足,无非是呼吁国人居安思危,珍惜眼前得来不易的种族与宗教和谐,以及新加坡多年来一步一脚印慢慢累积的成就硕果。如果用更白的话来诠释,我想就是别对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埋怨太多,尽可能从大小事物中发掘正面与积极的一面;即使有不满,也应以具建设性的方式提出建议,积极地推动改变。

说回USB插槽。诚然,我国公共交通系统的素质,尚存颇大的进步空间,连日来频受信号系统故障干扰的地铁环线就是一例,而目前也并非所有巴士的间隔时间都完全规律。虽然这些棘手问题尚未一一解决,但当局从其他小方面着手,一点一滴改善乘车和服务体验的正面意义,也不该因此被全盘否定。

在许多人的古板认知里,新加坡人是个爱抱怨的群体,这或许是以偏概全的观点。但与其说是爱抱怨,新加坡人更多应该是对现状感到不满足,但又缺少李总理所提及的“知足的智慧”。

美国两位知名心理学家埃蒙斯和斯特恩三年前在《临床心理学杂志》中针对“谢忱”(gratitude)作为心理治疗的效益所发表论文提到,“知足”和“感恩”需要人们有意识地积极培养,而第一步就是把注意力集中在日常被视为理所当然的小事上,避免放大自以为是的应得权益感,和陷入受害者心态里。

知足不意味着从此停滞不前,相反的,懂得从日常的小处体会微小却实在的幸福感,我们才知道什么是值得大家努力去守护的。

(作者是本报记者 skng@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