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伦敦的时髦街区

字体大小:

在路上

我喜欢大城市,我喜欢大城市里的小街区。这些地方能让城市人过小日子,享受小确幸的宁谧天堂。没有丰功伟绩的传奇,只有不会让人觉得无聊平庸的日常。

最近去伦敦,找落脚点时也自然选择费兹洛维亚区,区内的住宿选择不多,所以唯有在Airbnb民宿网上找房间。没有酒店,显示费兹洛维亚区尚未被游客所攻陷,这个距离游客大军集散地的Oxford Circus才5分钟脚程的街区,由于地理位置便利,据说过去有房地产发展商看上这里,打算大展拳脚,却遭到当地居民的抗议,于是项目就搁浅了,费兹洛维亚依旧是费兹洛维亚。虽然大刀阔斧的发展,能让这个地区的房价飙升,但人生应该有非卖品吧,应该有比金钱更重要的东西。我虽然也爱钱,但也并不准备为了钱而典当一些我更重视的抽象品质。或许因此,我会喜欢这个街区,在这里不看景点的信步游荡,也觉得不会无聊。

街区内有不少的小咖啡馆,座位有限,大部分的客人都是上班前来注射咖啡因和打包早餐的白领。门口都会摆上个黑板,写上幽默有趣的咖啡格言,比如:May your coffee be strong and your Monday short。踏入香气萦绕的咖啡馆前,邂逅这些有趣的手写文字,会心一笑,歪歪斜斜的手写体,比由电脑打印出来的字体令人窝心和温暖多了,也能感受到店家的用心。

其中一家名为Attendant可谓伦敦的话题之作。咖啡馆的前生是一个闲置了50年,维多利亚时代的地下厕所,老板保留了原有的制造于1890年的瓷砖抽水马桶,而客人就在马桶间品尝着咖啡和牛角面包。原汁原味的厕所服务员收费窗口则被改造成小厨房。咖啡馆和厕所,进食和排泄,这种戏剧性冲突所带来的幽默感,或许正是伦敦天马行空的创意精髓所在,如果改造成画廊或精品店,就显得略为逊色了。

笔心

我喜欢大城市里的小街区。这些地方能让城市人过小日子,享受小确幸的宁谧天堂。——叶孝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