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欣:三访蒂卡波

字体大小:

单簧管

我是第三次拜访蒂卡波湖了。曾分别在冬、夏、春三个不同季节前来。惟一遗憾的是不知经枫红泼色过的蒂卡波湖画卷神韵如何——有否神州九寨沟万山红遍层林尽染那般醉人之境?我曾阅览九寨沟的夏景和秋情。秋日,美得令人心迷意乱。有朝一日,希望能于秋高气爽时再到蒂卡波湖,推敲推敲其天空究竟有几朵长白云,湖水究竟有多蓝,周边的山丘——除了永远巍峨凛冽的库克雪峰之外——究竟又添多少顶白绒帽?

第一次来时,湖畔仍余几抹淡淡秋色。远山近丘都已皑皑一片。湖水如同整匹湛蓝的天鹅绒。与对面几座雪峰相看两不厌那座石头砌成的小小教堂,在寒冬天宇下,显得越发孤独。

第二次正当盛夏。湖的蓝眸骤然淡了许多,叫人怀疑她是否属于蒂卡波?虽眉眼盈盈蓝眸稍减,湖畔却别有另一番动人景致:那就是鲁冰花。深红的、水红的、鹅黄的、淡紫的、嫩绿的,布满整个湖边,仿佛正惊天动地宣布夏日明媚喧闹的消息。

如今,暮春。深感欣慰的是湖水恢复湛蓝。湖对面的南阿尔卑斯,也依旧横亘一脉凛凛。湖畔的鲁冰花刚刚羞涩地蓓蕾初吐,少了热热烈烈的诱人姿色。拂面料峭的春风,吹得人眼睛难以睁开。

这回是和女儿一家同来。住在她预先订好、位于湖湾的汽车旅店。抵达时一看,心里不由大吃一惊:这么一间“简朴”的木屋,究竟如何面对蒂卡波湖阴晴不定、冷若冰霜的脾气?进得屋内,却暗暗惊叹:原木装潢的屋顶,整洁优雅的地砖,明亮的落地大玻璃窗面对蓝湖雪峰……原来屋也和人一样不可“貌相”!

更难得的是房子的保暖系统。木屋本已难御寒,何况房子内部铺的是地砖(这儿房子一般铺上地毯或木板)。住了两天,只觉得一室如春。入夜甚至无须开暖气,也浑身暖融融。

但屋子外可寒意迫人。一夜见天气甚好,大家出外观星(蒂卡波湖名列世界十大观星地点之一)。抬望眼,赫,满天密密麻麻闪闪烁烁都是大大小小的星斗。最夺目的当然是典型的南十字星了。乳白乳白的银河系莫非是宇宙亮晶晶的“高速公路”——穿行速度以光年计的高速公路?“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银河也好,牛郎织女的神话也好,反正都不是我等凡人所知道的秘密。所知道的是,蒂卡波湖天上的夜景果真让我大开眼界。原以为在奥马鲁自家房子前仰望的星星已够耀眼,与之一比不过小儿科。夜色倒真的凉如水,还是赶快躲进温室为上策。

度假“温室”主人来自瑞士,1987年向另一瑞士建筑师买下此屋。20余年陆续扩充,如今好几座连成一气,被戏称为新西兰南岛的瑞士大使馆。爱在凛凛寒风中晨跑,年约70余岁的“老瑞士”——如今已是“老蒂卡波”了——,在其度假屋资料中写道:“大自然极美丽,但也极具威力。我们有时会与外世隔绝……但那并非世界末日。那是远离喧嚣市井必须付出的代价。大自然偶尔会提醒我们,谁才是真正的主人。”在大自然面前,人类,的确应该倍加谦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