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庆康:逛动物园

字体大小:

2359

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看见地球上各种美丽生物,动物园的动物,在一定程度上是牺牲自由负起了教育使命。

最近到万礼的“动物园区”逛了一圈,以旅客的身份游览新加坡景点,感觉原来还真不错。第一次看见以前常在小说中读到的中国鲟和娃娃鱼,还第一次触摸巨型蜥蜴,还和熊狸玩,以旅人的心情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夜晚。

逛动物园或许是小朋友最兴奋的休闲活动之一,至少对从前的小朋友来说,在没那么容易和没那么多出国机会的当年,与爸妈一起逛动物园是大件事。我已不太记得童年逛动物园的情景和心情。小时候对新加坡动物园最深刻的印象,是70年代初黑豹逃脱的新闻,黑豹事件让我惊觉,原来新加坡也有那么凶猛的野生动物,开始对野生动物有兴趣。

我一向反对将动物关在笼子里,家里的宠物从来不被关起来,动物园的概念与我对动物的信念因此也有点不符。但我同时也明白,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看见地球上各种美丽生物,动物园的动物,在一定程度上是牺牲自由负起了教育使命。

那天原本只是要到夜间动物园,但时间早了一点,趁河川生态园还未关门,进去逛了一圈,惊喜看见常在小说中读到的娃娃鱼和中国鲟,终于知道为何这两种鱼类那么传奇,尤其是娃娃鱼,虽然全身颜色像石头,但真是有一张娃娃脸,肥壮的中国鲟更是气派万千,即便只是在人工环境中与它面对面,也还是觉得人类的渺小,以及个人见识的粗浅。

所以近几年我选择在还有能力和体力的时候,到不同地方看万物,从深海的蝠魟到非洲的野生动物,都让我得到难以形容的充实感。相比人类的自相残杀和莫名其妙的种族/宗教冲突和次数越来越频密的恐袭事件,你真会为身为人类感到羞愧,地球由人类主宰实在是太委屈。

我当然没能力为地球或动物做些什么大事,但我自小就从猫猫狗狗等宠物身上得到很多生活乐趣,那不是回家摸摸宠物看它们摇尾巴的表面快乐,而是能把它们当成倾诉对象的一种心灵触动,所以我今年打算“回馈”,将在动物园领养一头猩猩,希望能借此提升身心素质。

如果你从未被动物感动,或没机会到国外与野生动物近距离接触,现在有个很好的机会。夜间动物园最近推出了一个很特别的项目“Evening with the Wild”,在园内搭建了一个仿非洲狩猎营地的奢华冷气帐篷,参与项目的游客可乘坐游览车看动物,然后来到这个营地用晚餐,在晚餐开始前还有一些可爱的动物出来迎接客人。这个项目之前只开放给机构/团队,主要针对小型的公司宴会,一般公众没机会体验,有点可惜。我那天亲自去体验,被那几只出来接客的可爱熊狸、巨型蜥蜴,以及猫头鹰逗得好开心,我几次在非洲的经历回忆瞬间涌现。

对还没机会到非洲体验真正野外狩猎活动(Safari)的人来说,“Evening with the Wild”可算是最接近实况的体验,夜间动物园特在这个情人节将这个项目开放给12对情侣,就算没对象,不妨找个伴去体验一番,单是摸一摸那两只熊狸就值回票价。

K2359k@gmail.com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