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萱:芭比女神,芭比圣母

字体大小:

老花眼

全球女性的瘦身典范,不是个人,是风靡世界的性感女神芭比娃娃。看历届环球小姐,哪个不形似芭比?选美固然也重才智聪慧口才仪态,但最理想是不能多出半分赘肉,乃先决条件所在。

平民出身的英国凯特王妃(其实她目前只能称为公爵夫人),嫁丹麦皇储的塔斯马尼亚土产的玛丽王妃,都不过略具姿色,胜出在腰身细瘦;至今,嫁入王室的记录中环肥一族似乎尚未“上市”。贝克汉姆的辣妹老婆,一身刻意瘦得近于骷髅。这说明了什么?

谨此声明,以上所言的瘦而美论乃世俗公论之见,非本人主张。

实际上“原型芭比”诞生于1959年,本名叫碧儿莉莉(Bild Lilli),是根据战后德国男性要求的一个美女形象,基本动机原是为了从性刺激的角度满足当年战争后遗的社会需求,当时这种人形女体一般只在酒吧间或烟酒店出售,属于“成人玩具”,可知市场对象针对的是何群体。

在美国推出后腾飞直至畅销世界的芭比,销售对象却是女性,尤其是生理与心智尚在发育中的少女,卖的不在于提供她们“满足”,而是抓住了她们对生命前途的追求和幻想,让她们相信成功首要必须,或尽可能大部分,具备芭比形象。

芭比成了商业社会的成功女性,纤瘦,金发,上流时装,魅眼如猫,并且是女强人女超人,出人头地无往不利;收集芭比,追崇芭比为最高楷模,最低程度要像芭比那样有吸引力,再谈力拼高峰。

可能吗?几人能够?

现代社会一旦有名且富,动辄封王称神。说起抬举芭比超出平常偶像以上,这二三十年来也确实发生过。

1988年墨西哥的国家博物馆举行现代艺术展,闹出冒渎风波(一扯上“现代艺术”好像总会出点观念冲突事件),结果馆长引咎辞职。问题出在展品中有个“玛丽莲梦露圣母像”。玛丽莲梦露,年长乐龄之辈当然记得她是美国电影史上最最迷人的性感尤物,她那股蜜糖也似的魅力空前绝后。以她的形象声誉(玛丽莲梦露之死一直被疑为有政治腥味)作圣母化身,自然招致热衷信徒的强烈抗议。

是非不论,玛丽莲梦露再怎么说也是个真实名人,30年后的今天,在南美洲阿根廷,竟然连非人的芭比也借着“艺术”管道摇身一变当了圣母。制做芭比圣母的艺术家振振有词,说是既然芭比可以是驯兽师、太空人、保姆……,为何不能是芭比圣母?

该展览主题是塑料宗教,触犯众怒的艺术家(一男一女)自称是虔诚教徒,展览中也包括以芭比圣母所抱的婴儿当作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这一来将芭比玩具及她的附属完全高举为神,从命题为塑料宗教看来,在某种程度上“几乎”可以受承认,由于不同信仰热诚,观者所持的角度及感受反应差异极大,但是事实无法否认,芭比“这个东西”无疑已经成为一种(塑料)宗教。

近十年里,不断有来自美国的儿童选美公司登陆澳洲开拓市场,在各大城市举办商业性质的选美活动,引起舆论评议,抨击反对声浪也不小。鼓励小孩参选,不仅荒废学业,影响健康及心理发育,急功好利的年轻母亲们仍然不惜重本投资,在美容、服装、台风培训等全方位拼搏,实际上,真正在“选美”的是这些母亲们,目标离不了未来的利益。固然,也有家长自我辩护反驳,声称让孩子出台选美是为了“培养自信性格”。

我个人发现,参选小美女们的面孔多数很像芭比。

最大的问题是,芭比不是人,人类竟能如此崇信“她”,是芭比的错吗?(传自墨尔本)

笔心

芭比不是人,人类竟能如此崇信『她』,是芭比的错吗?——杨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