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春青:在仰光过年

字体大小:

伊江云草

仰光过年,正月初二才算是真正热闹,并持续到月底。唐人街上,有能力的华人会馆都早早的在自己的场地加紧训练舞狮舞龙,此刻都出来了,聚集在十六条街旁的河坦街上。要比赛了,舞狮和舞龙比赛;因此在广东会馆、福建同乡会馆的同一条街上,铁桩子搭在路中间,四周围满了人。我还知道此时在这条街上的会所和居家外墙上挂着的广告,是要给钱的,不但贵,还得有些关系才能将幕布挂上去。人实在多,周围楼层围栏都站满人,街上围观的人群也得到会所提供的、或从路边的人家借来的椅子,站在上面探头看比赛。

夜已黑,整条广东大街上都是小贩。虽然都是缅甸人,但他们也是随着华人的节气卖东西的,从中国进的货,多数是闽南习俗的物品,连金瓜都有。有些还故意把一些物品藏起来不卖,兴奋的说边过年边卖价钱更好。到了过年时,都又卖自己原本的东西,于是初二这日的夜街上,什么都有,而且可以卖到半夜。

河坦街路口旁,每年这个时候照片栏都贴满往年比赛的场面照。人们看过照片、吃了东西,就往比赛的地方围拢过去。

锣鼓很响,舞龙舞狮的队伍在司仪的报名中呈献表演,扑、跌、翻、滚……的动作,优美庄严,保留着远古流传的,也渲染了现代的。这样的结合,没有脱离传统的美,而现代年轻人带入的新文化,更让这古老的美渲染得人心激奋;纵然那些舞动着色彩斑斓的狮和龙的年轻人,大多不懂得华语,也说不出自己的姓氏,而围观的人群,多是缅甸不同民族的人群。

舞狮以动作分成南北狮,仰光华社以南师为主,舞龙的队伍则是由客家人传承下来,只可惜北部云南华人没有参与。“画龙点睛”的事北部人也常做,也会舞狮欢迎重要的客人。我明白这些复杂的社会关系,与商业势力和主导华团的人们有着直接的联系。而分门拜师的格局,也不是现在才开始的。

利害关系和传统文化一向兼合难分,然而种族关系却在不同层面上得以升华和削弱,这是很自然的事!谁又能怪得了谁。

(传自缅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