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芬兰好设计

在赫尔辛基能欣赏到阿尔托设计的家具用品。
在赫尔辛基能欣赏到阿尔托设计的家具用品。

字体大小:

在路上

第一眼的赫尔辛基,无法令你轻易和芬兰作为设计大国的声誉联系起来。沿街的房子老而耐用,但不算特别抢镜头,低调缄默正如芬兰人。或许这就是芬兰的设计精髓,简单实在诚实,所以耐看,像一个贴心的平凡友人,多过可以向别人炫耀的亮丽伴侣。越是简单的美,越是困难,无需张牙舞爪,也能激动人心。

我们轻易相信眼睛,被外在所迷惑,好的设计,要使用过才知道它的好。正如芬兰建筑大师阿尔托设计的三脚凳和Savoy花瓶,实用之余,却也让人觉得美,剔除了多余的线条,以人性化为设计考量,那么器皿和人及环境才能融为一体。阿尔托的三角凳采用了设计师所研发的曲木技术,设计出堆叠起来也很漂亮的日常家用小凳子,而造型不规则的Savoy花瓶,宛若湖的形状,让消费者决定应该如何使用它,创造更多元的功能,这些于上世纪30年代面世的设计,至今依旧深受欢迎,代表了芬兰设计。

芬兰人口才500万,但她对外输出的设计大师和设计产品,质量可谓不成比例的高。芬兰人很早就知道设计的重要,认清楚设计只会让生活更美好。 芬兰人相信,能不被时光所嫌弃的美,才能永恒吧。因此不要意外芬兰的咖啡馆里使用的竟然都是Iittala 的杯子和阿尔托的椅子;街上的女孩花枝招展着Marimekko的斑斓色彩及图案;运动者穿着Karhu的球鞋在街上慢跑,这个经典的芬兰运动品牌,创立于1916年,发明了全球首创的气垫跑鞋,就连我们已经习以为常的厨具干燥柜(两层分别放干湿厨具的柜子设计),还有外套上和包包上的反光条都是芬兰人观察生活痛点后的精彩设计。

笔心

越是简单的美,越是困难,无需张牙舞爪,也能激动人心。——叶孝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