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达胜:星球大战

字体大小:

天南地北

年初茶叙,安爷聊起了他的《星球大战》。为什么是他的?因为我迷的是占士邦。去年尾,安爷同孙俩赶场看了《原力觉醒》电影,星球大战系列第七集——离首集上映相隔38年之久。

“你赶上第一集首映吗?”

“当然,那是1977年的事了。当时我人正在纽约出差,友人怂恿着排长队买了票……”

“留下什么特别印象?”

“炫目又奇妙!也记得好几天傍晚回酒店途中,哈林区百老汇街道两旁,无事闹聚的年轻游民,几乎人手一台收音机,同步狂播星战的主题音乐,又舞又叫,音响震耳一路约有2公里长。”

原来,1977年星球大战由卢卡斯首创制作上市,六年间3集的正传三部曲空前叫好叫座。歇了16年后,1999年星战死灰复燃,陆续推出了前传系列三集到2005年的《西斯的复仇》为止。这6集星战影集一路乐坏了全球成千上万的星战粉,当然,安爷是其中耐等的铁杆死忠粉类。西斯复了仇,卢卡斯钱赚够了不必再靠战争生意发财,从此辽阔浩瀚的宇宙星空一片漆黑宁静了10年。

三年前,卢卡斯把影片特许经营权卖给了迪士尼,迪士尼在商言商重起炉灶,2015年底由《原力觉醒》打头阵。据闻,后续的第八第九集已经确定了导演人选并将在2017年和2019年上映。

“这部星战影集,到底是何方神圣让一代又一代的影迷疯狂?”我挑战安爷。

“它是好莱坞版太空武侠连续剧的经典,盗用了华人章回小说的结语密码——预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不是吗?”

“你是指它故事说得精彩又动人?”

“是的,其剧情结构魅力十足,前6集叙事和角色布局简明、起承转合力道强劲,但总留下少许暂时无解的谜题,因此跨世纪的影迷只好前仆后继,永不言倦。”

的确,星战故事里除了公主、英雄、机器人、巫师和外星丑兽等等活物外,穿插了许多超酷耀眼的太空战舰战机战车和绝地武士挥舞的光剑……借电脑特效制作,令人眼花缭乱,其大小复制品成了世界玩具市场常年的新宠。当然,故事里的父子和师徒伦理、浪漫缠绵的爱情含量,绝对迎合了东西两半球的大众口味。新集里的女汉子蕾伊(Rey),叛逃的暴风兵芬和黑暗势力领导凯洛伦(Kylo),大伙缠绕着原力斗智,剧情紧凑高潮迭起,速动光影音效娱乐味浓,颇得旧雨和新知观众的欢心。全球《原力觉醒》首映周末的票房累计5.3亿美元打破了《侏罗纪公园》和《哈利波特》的纪录。

“原力到底是什么?”茶叙尾声我想打破沙锅。“源于东方禅学,一种自在永在的超时空能源网吧。”安爷有点词穷。

“我的占士邦痛快不搞原力这一套,遭他的枪弹头点名倒地,立刻结账。”

“嘿,蝙蝠侠可以和超人同台,说不定哪天你的占士邦坐上了千年鹰飞船和卢克、丽雅、韩索罗同遨宇宙。”安爷茶后梦呓,我无语……

听说,好莱坞影视媒体开始臆测星际孤女蕾伊的身世、千岁玛兹(Maz)的来历……故事演不完,哎,迪斯尼学着卖了关子:且看下回分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