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安安:从匠到将到大师

字体大小:

尘人凡语

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邻国有位业余的华语歌王Z,挟持在自己国内囊括了百多个流行歌曲歌唱比赛冠军的头衔,跨国界来到本地参加我国电视台流行歌曲歌唱大赛,香港知名的流行音乐人黎小田是总决赛的评审之一,笑说他是业余歌手中的职业歌手,评语中已没有悬念,心中的冠军非他莫属。

在本地的冠军头衔的加持下,Z成了新马的“炸红童子鸡”,从业余进阶成职业歌手,至今仍是新马华语歌坛屹立不倒的资深艺人。可是,就歌论歌,个人还是喜欢业余歌手时期的Z。自从他转型为职业歌手,唱歌的情绪处理及投入感皆变了味,如同美味可口的古早美食,生意做大之后,一经中央厨房的管道处理食材,原来的味道不对了。

拜当今传播媒体发展所赐,歌唱比赛节目多不胜数,各家各派的毒舌评审教会观众许多“听门道”的窍门,如今的观众几乎已不是在看热闹的“昔日阿蒙”,而俨然已是半个评审。

台湾流行歌曲唱将林志炫将自己归零,远赴中国大陆参加“我是歌手”大赛,真金不怕火来炼,以真材实料证明自己是唱将而非唱匠,攀登上个人歌唱事业的新高峰。

这里讲一个从匠到将到大师的故事:台湾鼎鼎大名的世界级雕塑家朱铭,年轻时爱上雕塑,是雕刻普罗大众喜好的水牛及关帝爷之类的能手,故靠雕塑手艺谋生完全没有问题。但是,朱铭不满足于一生都在雕刻样板的作品,便毅然带上自己最满意的雕塑品,去台北寻访名师,却尝到闭门羹。

后来,有一位雕塑家答应收留他,不过有个先决条件,要求他将之前所学到的雕刻技艺全给丢掉,即一切归零,从新出发。经良师调教,再经自己发奋图强,数年后,朱铭身上的匠气没了,成为雕塑界创作型的一员大将。在雕塑技巧精益求精之下,加上创作视野及格局的更上一层楼,当完成了“太极”及“人间”两大系列的作品之后,雕塑功力已俨然自成一家,继“台湾朱铭雕塑馆”成立后,朱铭已是公认的大师。

中国绘画大师张大千的名言:学我者生,仿我者死。老生口头禅:师父领进门,修行靠个人。朱铭虽没有高学历,却踏踏实实地从人生的智言慧语中去融会贯通,领悟到首先是要学得快、更要丢得快,不能受困在“茫茫学海”中而脱不了身,而且,更体悟到个人无止境的“修行”,始能完成一件件独一无二的创作佳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