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凤鸣:理所当然的人

字体大小:

尘人凡语

世上总会出现某些人,认为很多事,都应该理所当然的这么被看待或处理,我称之为“理所当然的人”。

有些弱势的人,他们在卖纸巾时,认为你理所当然要跟他买,至于他给不给你纸巾,他有决定权,甚至当你给他一块钱时,他还嫌少,理直气壮的告诉你说:“小姐,不是一块钱,是五块钱!”

有一回,看到一个蓬头垢面,脸部不听使唤,一直抽筋的大婶在卖纸巾,见她年纪老迈还为着生活奔波,我的怜悯之心不禁油然而起,于是拿出两块钱,要跟她拿纸巾,但是她却一直紧握着纸巾不肯给我。母亲见状,问她不是在卖纸巾吗?为什么不给人纸巾?她竟勃然变色,大声怒骂:“你的两块钱很大吗?”然后是一连串的粗话连篇。母亲愤愤不平地责问她,怎么可以这么没有礼貌,结果引来一场舌战。我急忙把母亲拉开,免得她们战火一开,一发不可收拾。我想这个大婶一定觉得她是弱势群,理应受到世人的施舍和关爱,给她钱是理所当然的,不应该还要求拿纸巾。只是我不明白,她为何还要在大街上叫喊:“卖纸巾!卖纸巾!”

后来在巴士车上,看到一个两鬓如霜、骨瘦如柴的老伯伯,上车时拿了一袋东西,然后把东西放在他旁边的座位。他坐的位置是两排座位相对的,凡有人经过,不经意地碰了一下,他就会疾言厉色的吆喝起来,乘客都避而远之,不敢靠近。

他下车以后,只听到坐在我前面的几个小朋友如此说:“Uncle买一个人的车票,却占了四个人的位子,还很凶,好像每个人都得罪他,大家都把位让给他,为什么他还不满意?”世上总会有一些人,觉得应该被礼待,而且理所当然。

理所当然的人,对于他们不能被善待,或被忽略而愤世嫉俗,他们总是怨声载道,恨世人遗弃他们,觉得自己既然贫无立锥、穷困潦倒,世人就应该慷慨解囊,却没有存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回应大家对他的善举。这样的人永远只能在怨恨愁苦中度过,然而如此一直怀着睚眦之怨过生活,日子会好过吗?

即使是平凡如我们这些小市民,也不应该把一切事物看做理所当然,我们要学习在生活中凡事感恩,珍惜所拥有的福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