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庆康:减肥启动

终于得开始启动减肥计划。(作者提供图片)
终于得开始启动减肥计划。(作者提供图片)

字体大小:

2359

不能不开始运动了,这是我有生以来难以置信的第一个减肥计划,我会努力,不要求身材健美,只要不肥不胖,身体健康,就心满意足。

开始运动了。

目前是开始阶段,还能坚持天天运动,每天抽出一小时流汗,是首阶段的目标。但这原来也很吃力,慢跑20分钟开始汗如雨下,气喘如牛,之后再做一些其他希望能缩小肚腩的项目,完成后已经累得站不起来。令人担忧的是,几个星期下来,每天运动后的隔天,肌肉并不觉得酸痛,可见身体脂肪有多厚。

这也算是咎由自取吧,从没注意,以为自己绝对不会发胖,就像把生活中许多事情当成理所当然一样,没用心思完成理想、没用尽全力在工作上付出、没用所有的爱去爱身边的每一个人、没注意到家中长者年纪大得行动和思维已经不再如从前般灵活灵敏、没小心注意自己的健康,当终于发现事情开始变得不像从前,焦躁担忧涌至,想方设法应对的那个过程,其实很伤神伤身。

生活方式所致,我几乎天天都在外用餐,嘴馋什么都吃,尤其喜欢煎炸油腻的不符合健康标准食物,更要命的是因为作息时间的颠倒,半夜工作尤其要有夜宵作伴。想想,边写稿边吃Rojak或烤鸡翅或蚝煎,后果有多严重。

过去几年,在如此天天“暴饮暴食”的情况下,虽然未必餐餐大鱼大肉,但没有节制地吃,加上不再年轻,新陈代谢不如以往,体重和腰围开始增加,非常懊恼。

最大的懊恼是很多衣服裤子越来越紧,紧到即便穿得下,也无法弯下腰穿鞋绑鞋带。这一惊非同小可,现在天天心惊胆跳低头看,看到底是否还望得到自己的脚趾,深怕肚皮变成怀胎十月般的状态,精神紧绷。

有很长的一段日子,我几乎天天游泳,那是我唯一的运动。但住家附近泳池已被拆除,要游泳变得不方便,于是不再有松懈身心的便利场所。这一停转眼就两三年,没有运动的肚皮放肆地扩张,虽然仍很拒绝面对现实地依然穿上以往的衣裤,但自己知道那有多辛苦。

于是,终于决定抽出时间上健身院。那是一个有点难度的生活改变,除了要安排时间,还得改变生活习惯,要调整某些食物的进取量,要减少吃夜宵的习惯,要培养坚定的毅力,要接受自己不再年少的心态。但周遭太多美食诱惑,就算是出国旅游,在大江南北寻觅美食成为最必需的行程,加上友伴也没有节制地伴随着吃,而许多相熟的大厨也经常烹制让人无法抗拒的佳肴,我该怎样才能说不,如何才能向自己的胃口妥协?

以前在路上看见大胖子,会很没道德地暗笑,没料到报应终于来到。现在是担心那会不会是以后的自己,不只是不能绑鞋带或看不到脚趾的担忧,那一层一层的脂肪会对健康造成什么影响才更关键。

所以,不能不开始运动了,这是我有生以来难以置信的第一个减肥计划,我会努力,不要求身材健美,只要不肥不胖,身体健康,就心满意足。

K2359k@gmail.com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