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志霙:平底鞋

字体大小:

青春三重奏

不久前,和一位资深的同事聊天,或许很久没有看见我,便仔细打量我一番。最后,她语重心长地说:“我喜欢你剪的短发,让人有种干练的感觉,这件长裙也很不错。只是你的鞋子有待改进,换一双高跟鞋吧!”她盯着我穿的一双平底包鞋,一脸的“只要你换掉这双鞋子,你就完美”的表情,让我觉得挺有趣好笑的。

的确,她喜欢蹬美丽的高跟鞋穿梭在办公室,无论到哪儿,人未到,听到鞋子踩地板的声音就预料到她的“莅临”。其实,她一定觉得奇怪,像我这样5英尺都不到的身高之人为何没有想过穿高跟鞋。说实在的,我能用手指数完我到目前为止穿过高跟鞋的次数,大概都是在学校或公司的常年晚宴上让我难得一见的高跟鞋“亮相”几次,过后便封存在鞋盒里积灰尘。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常说穿高跟鞋让女人的腿更修长笔直,增加高度,让自己呈现出来的视觉效果更好,走起路来婀娜多姿,不知吸引了多少人的目光。我不否认高跟鞋是某些特别场合的必需品,穿着华丽的礼服或隆重的打扮少不了一对优雅的高跟鞋,让人眼前一亮。大家不也是对灰姑娘玲珑剔透的“玻璃鞋”深深地着迷吗?

不只白领丽人和贵妇,连小女孩和少女也很喜爱高跟鞋呢。我的表妹两岁时看电视机里头的明星穿高跟鞋,羡慕得很,就硬吵她妈妈买一双给她。结果,如愿以偿穿上高跟鞋,由于不懂如何平衡,走不到几步路就摔了一跤,最后说:“我跌倒了,不穿了! ”,真是可爱搞笑!

但是爱美一样要付出代价,看你的“功力”深浅,像我这种天生平衡感较差的人,穿一寸的高跟鞋就已经觉得“摇摇欲坠”,步步艰难,根本谈不上人家说的“摇曳生姿”。最糟糕的,穿了一个晚上,因为高跟鞋的倾斜度,我的脚像是被挤压得厉害,脱鞋之后觉得整个脚红肿疼痛,简直是活受罪。真难想象我的同事穿着尖形高跟鞋,少说三寸,一天到晚走来走去,上下梯级,如何能看起来从容不迫,体态优雅?有的人说习惯成自然,“忍一时便能穿得一世”,但我已经不敢再挑战任何极限,还是挥白旗穿回舒适的平底包鞋吧!

或许高跟鞋能让我增高,让我看起来更有权威更专业,但是我一想到我的脚要忍受无止尽的疼痛,我就认为它不能提高我的自信心,反而让我处处受限制。舒适的平底包鞋,虽然其貌不扬,但是舒坦自在,要跑要跳随你心意,且能在休闲时使用。唉,总之宁可普普通通,也不愿忍痛扮美。

总而言之,不论你是否支持高跟鞋,只要自己开心,何乐而不为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