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山元:到水池公园晨运

字体大小:

开门见山

到实里达水池公园晨运是一件赏心乐事。我住在公园附近,我家确实是近水楼台,只需过一条马路就走到公园。几个月前听从医生的忠告,我每天清晨都到水池公园晨运,为我诊病的中医与西医都说,水池公园的花草树木,含有浓度很高的负离子,人们吸收了大量的负离子,可以增强身体的免疫能力,百病难侵。

我自己的体会是,到实里达水池公园晨运,除了对健康有帮助外,还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首先要说的是,实里达水池公园有一座伸向水池百多公尺的水上长廊,长廊上有两大板块,图文并茂展示实里达河流域六七百年的历史变迁,年代是上溯1400年,以2010年为终点。

根据我们已掌握的史料,最早在实里达河流域生活、劳作的是海人(Orang Laut,马来土著)的一个分支:实里达人(Orang Seletar),他们在水上用木板、树枝和树叶搭盖十分简陋的“船屋”以栖身。长廊上就展示了19世纪拍摄的“船屋”照片,十分珍贵。

在长廊上,我们还看到大量展示实里达河流域经济发展和社会变迁的图片,让那些历史图片沿着时光隧道引领我们走回旧时的新加坡,从早期的甘密时代到橡胶业与黄梨业兴盛的时代。实里达河流域的甘密、橡胶、黄梨给新加坡带来了巨额的财富,造就了佘有进、陈嘉庚、林义顺、李光前、林文庆等富商巨贾,也促进了新加坡的繁荣。

在长廊上,我们还看到林义顺年轻时的一张全身照。美中不足的是,这个长廊全部的说明文字都是英文,如果能适当配上其他官方语文,那就非常理想。

经常到这个公园的人也不只是为了晨运,有些是为了钓鱼,有些是摄影爱好者,有些是去遛狗,我看到有个女士一个人牵了四条狗来公园,也有人拿书到水池边阅读,还有年轻人结伴到那里弹着吉他唱自己喜爱的歌。有一天,我遇上开着汽车载了古筝的小姐,在水池边弹奏《高山流水》,那悠扬悦耳的琴声在水上回荡,在空旷宁静的公园中,听到传得如此幽远的乐声,怎不令人心旷神怡?

难得的是,每天清晨都有人推着轮椅,带着年迈体弱的老人到公园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

星期六和星期天早晨,经常有人到实里达水池公园拍结婚照,一些晨运者不免好奇围观,并向素不相识的一对新人表示祝贺。

唯一令人感觉不舒服的是,总有些缺德者在公园乱抛空饮料罐、纸巾、报纸、烟蒂,尤其是在星期六和星期天清晨,有些人成群结队到公园寻欢作乐,乱抛垃圾就是一部分人的“杰作”。那些垃圾就抛在垃圾箱附近,只需走两三步路就可以把废物投入垃圾箱,这些缺德者也懒得走。

到水池公园晨运,让你跟大自然做最亲密的接触,阳光、清新的空气都是无偿供应,而且不论贫富,一视同仁。到水池公园还看到人生百态,也让你温习新加坡的历史,当然也帮你增进身体健康,一举数得,何乐而不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