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乐:利己和利他

字体大小:

客船钟声

近日阅报,最吸引眼球的新闻,莫过于发生在台湾,一位超级富豪才刚逝世,即刻引发遗产风波,以及本地一名议员涉及桃色新闻而辞职的事。事件中的主角,在社会上都享有一定的声誉和地位,若不是因为事情遮掩不住曝了光,他们的形象依然高大光辉,这样的孤立事件,其实也并不孤立。

主流社会的表象,总是存在一定程度的虚假,凡是知名度越高、身份地位越显著的所谓重要人物,必然越重视外界对他的评价,也很在意形象和包装,个人是如此,企业与机构更加自不待言了,正因如此,包装与伪装有时候可以画上等号。

许多强人在强大的外表之内,隐藏着一个弱小而可怜的灵魂,一旦戳破那层薄薄的外包装,里边很可能脆弱不堪,甚至惨不忍睹,因为主流社会的价值体系,主要基于切割、片面、线性与争夺的利己思维。

在这种主导思维下塑造的“生存模式”,往往视外在的一切为对立面的竞争对象,或者是“为我所用”的资源,人际关系的本质基本上是互不信任的,或者是可资利用的“人力资源”,在这当中的个人、家庭、企业与社会是分割开来、相对独立的区块,这样的职场环境之中,人们深怕失却竞争力被淘汰,自己的缺点想方设法隐瞒,别人的短处则尽量夸大和突出。

犹有进者,人类本位的驱动下,大家无所不用其极地要去征服自然、掠夺资源,导致资源的加速耗竭,种种漠视未来的做法,造成纷争不断、矛盾丛生,诸如此类的例子比比皆是。实际上,对应上述主流弊端的方法是有的,那就是认识“地球是个巨大的生命共同体”这一事实。

美国细胞生物学家林恩马古利斯(Lynn Margulis)在其著作《生物共生的行星——进化的新景观》(Symbiotic Planet: a new view of evolution)一书中,就阐明了共生是进化过程中最重要的创新来源。生物共生产生了一切,从最小的、无处不在的细菌,直到最大的、生机勃勃的地球。

因此,源自《易经》泰卦的泰生文化,其衍生的价值体系,核心理念便是“共生、分享、和谐”,这不是道德上的要求,而是科学性的生存法则,从这个角度出发,若要共生,就需要打破当今主流思想的窠臼,秉持整合、循环、整体、天人合一、跨代思考的思维,努力保育环境,采取利他主义的方式,如此才有永续可言,人类社会方能健康与幸福。利他,回过头来就是利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