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其米:风吹了过来

字体大小:

没面子书

我吃拉面的时候,隔壁的猫咪在打哈欠。隔壁的猫咪在打哈欠的时候,隔壁的小米在按遥控器。隔壁的小米在按遥控器的时候,隔壁的隔壁的阿泰在冲水。隔壁的隔壁的阿泰在冲水的时候,阿泰家隔壁的小悠在拉小提琴。阿泰家隔壁的小悠在拉小提琴的时候,小悠家隔壁村的小男孩在挥棒。小悠家隔壁村的小男孩在挥棒的时候,小男孩隔壁村的隔壁村的小女孩在打蛋。小男孩隔壁村的隔壁村的小女孩在打蛋的时候,隔壁国家的小男孩在骑脚踏车。隔壁国家的小男孩在骑脚踏车的时候,隔壁国家的隔壁国家的小女生在背小宝宝。隔壁国家的隔壁国家的小女生在背小宝宝的时候,小女生隔壁国家的小女生在打水。小女生隔壁国家的小女生在打水的时候,隔壁国家的隔壁国家的小男生在拉一头牛。隔壁国家的隔壁国家的小男生在拉一头牛的时候,更远的一个国家的小女孩在卖面包。更远的一个国家的小女孩在卖面包的时候,远在山上的一个国家的小男孩倒了下去。

我好喜欢长谷川义史的这本绘本《我吃拉面的时候》。我想起了另一本绘本,书名叫做《世界的一天》。这本书是安野光雅跟八个不同国家的绘本家携手合作的。这九个著名绘本家当中,我只认识安野光雅、艾瑞卡尔(你一定看过他的《好饿的毛毛虫》)和英国的Raymond Briggs(《雪人》这本无字绘本直到今天仍然深深触动着我)。同样来自日本的林明子我只听过她的名字,没有看过她的作品。我不认识其他五个,但不要紧,我不认识他们丝毫无损这本绘本带给我们的乐趣和启发。这本绘本讲述一个小男孩裘明亚因为船难而漂流到南太平洋的一个无人岛上,并向八个国家的小孩求救的故事。八个小孩,八个国家,八个时区,他们在同一天的同一个时间里都在做什么呢?八个国家的八个小孩在同一天的经历,各由八个绘本家操刀,至于漂流到无人岛上的裘明亚这个部分,则由安野光雅负责。

因此书中的每一跨页同时展现九个小孩在同一个时间里做了什么事情。我们可以看完一页再看下一页,或者我们也先看完其中一个小孩那一天的经历,然后再看另一个。这是阅读此书的乐趣。安野光雅找来八个同行一起创作,这个做法恰恰呼应了这本绘本的故事内容,展示了一个多样的世界,令人了解到,这个世界存在着时差、肤色、种族和文化之间的差异,但又有着相同的情感。安野光雅在写给小读者的信中指出,制作这本绘本,是希望孩子们的视野和胸襟更加开阔,学习以友善的态度去对待世界各地的人。我不知道《我吃拉面的时候》的灵感是不是来自《世界的一天》,但我自己比较喜欢前者,不仅仅是因为我比较喜欢长谷川义史那种小孩涂鸦般的稚趣画法,也因为他用一种接力的方式告诉大家,在同一个时间里,世界各地正在发生许许多多的事情,不说教,不议论,简单但又意味深远,结尾尤其令人怅惘:“风吹着。风吹着。就在这个时候,风吹了过来。”(传自吉隆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