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嬿青:Gate 23

字体大小:

内外

旅行最大的奇妙在于,Gate23闸门开启后,也许你开始回味常住地的美好,工作中悬而未决的难点突然有了新灵感,平淡的生活似乎也闪烁起昔日的光芒……

定完巴塞罗那机票的下午,天还在下雨,不过透过南洋的阵雨,似乎已经看到了伊比利亚半岛上交错着夕阳和音乐的沙滩!再过两个月 ……时间并不漫长,心情顿时圆满!

人之所以不快乐,可能就是禁锢在一个地方太久,把自己关在一个跑不掉的地方。这个地方当然是你居住的城市,再好,一直呆着,也会厌倦,更何况每个城市都有她的定律和固执,拒绝改变;这个地方可能是一份做得太久的工作,哪怕最初有热情,驾轻就熟后便失去了原始的动力,但为了生计还得做着;这个地方也许是一种平淡无奇的家庭生活,稳定安逸却也乏味机械……可能比以上三样更多……生活,过着过着就琐碎黯淡起来。

这些命定的禁锢,谁也摆脱不了,所以旅行就变成了一种逃离、调剂、生存哲学。

有时候坐在候机室,一个古板没什么创意的地方等待闸门开放……Gate 17, 带你去上海品江南名茶尝阳澄湖大闸蟹;Gate 23,那里有名古屋的樱花和温婉的茶道;Gate 8,下了飞机托斯卡尼的晨曦普照四方,找个角落读书咖啡正浓……闸门一开,离开就好,离开令人窒息的禁锢之地。“去哪里都好,世界那么大而绚烂,为何只胆小地蜷缩在一处?!”

系上安全带,几个小时之后,我们降落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你不认识谁,谁也不认识你。人生不是记忆中寻常的样子,你要去探险,选择,尝试,体会。谁都知道,我们终将搭飞机回来,无法真正改变现实,但这旅程却可以让你做梦,让你放松,让你远离现实,旅行就是一场疯狂的私奔。有何不可,人生总在惊喜和悲伤中交替,创造繁复的可能性!只有在自己的居住地和旅行地中辗转,人生才会变得更愉快和充实。

年轻的时候应该去旅行,去看看世界有多大才知道原来自己的校园和操场,自己的梦想那么渺小;年轻的时候去旅行,想去经历不同的生活场景才知道世界各地的同龄人如此不同,原来心仪楼上的男生与他们相比既谈不上英俊也没那么有趣;年轻的时候去旅行,可以单独一个人去,一个人坐地铁,一个人吃饭,一个人购物,一个人喝咖啡,享受独行侠的自由和洒脱。

中年的时候旅行,不只是七嘴八舌的观光导游,它变得从容起来。它代表探索人生的,你的,我的,他人的,现代的古代的;你可以截取一段时光,在一个国家找一个角落,想象一段文明然后沉醉其中;中年的时候旅行,你不太希望只是一个人,和朋友、情人、家人分享理解,分享时光,分享感悟,节奏慢下来并不失落于无法熬夜又日行千里精力无限的过往,那只是数量和速度却没有太多的内涵和内心的愉悦。

假期,旅行的概念250多年前在欧洲发明,随着飞机、火车,轮船的发明,旅行填满了人们的想象。18世纪,旅行只限于精英阶层,到了上个世纪末,最不常度假的反而是发明旅游的权贵们。活在欲望都市的生产时代,追逐权力和财富自然剥夺了人休闲娱乐的人权。

我们这个时代的人是幸福的,当便捷的海陆空交通工具日臻完美,为我们提供了太多组合和廉价的可能性,当互联网为我们提供了无数游览攻略和数码定位导航,我们的人生是比几百年前凡尔赛宫的女王还要幸福的。她们无法去看另一个世界,尝尽美酒领略文明,最大的满足只能将所有的精力变成繁复的蕾丝和领口的绣花……

而旅行最大的奇妙在于,Gate23闸门开启后,也许你开始回味常住地的美好,工作中悬而未决的难点突然有了新灵感,平淡的生活似乎也闪烁起昔日的光芒……

在19世纪文学家的心里,“旅行”等同于”快乐”,路上总有诗意的邂逅。而人之所以不快乐,就是被胆怯,被欲望封锁,禁锢在同一个地方!

买一张机票,Gate 23就在不远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