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嘉嘉:蓝色的温暖

字体大小:

天南地北

还记得在念研究所之前,收到作业或考卷的当下总会心惊胆战。因为用红笔圈起的错误以及红色“打叉”,对我有强烈的阻吓作用。触目惊心的红色打叉象征一种严厉的警告,让学生不得不警惕自己下次不再重犯同样的错误。

因此,老师“红色的警告”造成了我学生时期收到作业与考卷时的心理压力,形成了我心底挥之不去的“红色阴影”。我总觉得老师的红笔字划清了师生之间不可逾越的界线。老师所代表的高知识水平及丰富的生活历练,都让我深感遥不可及,以致当我看见作业中被老师以红笔标出的错误,一股羞愧感与自卑感便油然而生。

生活中大部分的人都已经习惯老师使用红笔批改试卷,而学生使用蓝笔或黑笔书写作业的常态。我却从未适应这种呈现在白纸上的视觉冲击与心理冲击。苦于身边没有同道中人能够倾诉,所以只能将这种复杂的情绪压抑在自己的心灵深处,凝结成无法言说的秘密。

直到硕士论文指导郭老师在我的论文上留下蓝色的字迹,这埋藏已久的情绪才被翻搅起来。平时,老师总是不厌其烦地聆听我学习上与生活中的疑难杂症,每每经过老师的开解,心情便能豁然开朗。更特别的是,老师以蓝色圆珠笔书写的修改建议,竟带着一种柔和的语气。

深蓝色的笔迹,是老师深广如海洋的知识与智慧,也似她海量的心胸,将所学、所知无私地传授。老师不仅以严格的学术要求,引导我在做学问的路上参照不同学者的观点,拓展研究的视野,她也以温柔的生活提点,教导我在人生际遇中积累待人处世的道理。学海无涯,唯勤是岸的劝勉,也包含了老师给予的,如海洋般无边无际的发挥空间,使我能够畅游在知识的海洋中,愉快学习。

我想郭老师是个通晓生活哲理之人吧!虽然老师不曾知道我心中的秘密,但缘分般的蓝色字迹凑巧地抹去了我心中的“红色阴影”。如今,我不再惧怕于与老师讨论想法,而能够信心十足地面对眼前的挑战。

老师,谢谢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