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威:“安哥”事业

字体大小:

伯爵茶

随着年龄增长,与友辈的谈话常触及“退休”话题。各人的观点不同,有的很怕它:“一大堆时间,不知道要如何消磨,一定会很痛苦。”事情还未发生便心生无限恐惧。

近年来职场有个新词,叫“安哥事业”。这个“安哥”不是uncle(大叔)而是encore(喝彩),指的是一个人在退休时,公司给予合约继续雇用他,就如一个演奏家在表演完音乐会的曲目后,观众报以热烈掌声,他再奏一曲。

害怕退休者当然希望能获取“安哥”合约,而且最好能一个接着一个。但就如音乐会即使“安哥”不绝,终须曲终人散,合约不可能延续又延续。他们除非在任内离世,否则总有一天会面对那“可怕”的退休。

真的那么可怕么?不。有的人欣然接受到达法定退休年龄,便功成身退 ,或者,在还未到达这个年龄,便选择先行退出职场永无休止的激烈竞争(英语的rat race)。亲友之中这两种例子都有,但没有一人像“退休恐惧派”所预言“从此过着痛苦不堪的生活”。

“退休恐惧派”的惧,多来自对“改变”的怕,以及对“失去 ”的惊。 假设财务上能维持生活,仍会想:上了那么多年的班,天天早出晚归,有个例行程序,退休后忽然没有了,拿什么来填补?不但如此,转眼间也失去公司、职衔、上司、下属、同事、客户…… 这一切用什么去替代?越想便越不敢言退。

“敢敢”退休者多是做了功课而胸有成竹地采取行动。上述种种“真空”的确需要填补,而填补活动不胜枚举,各人当可找到适合自己的,并逐渐列成“日程”。因这些活动又会遇到一些人,参加一些团体,足可替代公司“社群”, 而最终各人更能找到职衔之外的“身份”。

多年前曾观赏一场单人专场音乐会,一位资深音乐家出神入化地演奏一种乐器。节目单上的曲目全表演完后,观众拍烂手掌“安哥”,他再奏一曲。再拍,再奏……总共听了五首“安哥”曲后,观众觉得腻了,够了,给了礼貌掌声便纷纷离场,想不到他还是从后台走出来多奏一曲。

见好就收,适时而退,切莫眷恋舞台,痴迷“安哥”。

笔心

见好就收,适时而退,切莫眷恋舞台,痴迷“安哥”。——虎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