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培芳:喜雨过后二菜一汤

字体大小:

熏衣草

厄尔尼诺现象肆虐,高温酷热天气持续多时,星期天午后,忽来一场雷电交加的大雨,望着窗外哗啦哗啦雨势,我暗自嘀咕:雨啊雨,你憋闷很久了吧?痛痛快快哭一场吧!

雨下了一整个下午,直到太阳快西沉。忽然感觉空气特别清新,见繁花绿叶上雨珠溜转,一时兴起,决定和老伴出去走走。

作出这个决定之前,其实有一阵小小纠结,因为这正是准备做晚饭的时间。若是出外健行,回来才做饭可就晚了。

但立意已决,于是马上把晚餐食材准备好:无骨鸡腿肉切块,加入麻油、酱油、蚝油、薯粉、花雕酒各少许,搅拌均匀,再加切片腊肠和浸泡过的金针菜,让它们密密醃渍碟中盖好。跟着张罗好要下锅的材料:丝瓜、鸡蛋、虾米、菜心等等,这些都得一会儿健行回来后才洗洗切切。

一身运动服出门,无需开车,步履轻快往武吉巴督自然公园走去。际此清明时节,我第一次感觉如此天清景明。

临近树木越来越葱郁的罗弄西素艾坡地时,眼前一片雨后雾岚氤氲缥缈于绿野间,轻轻盈盈,撒去了连日笼罩四面八方的暑气。

神清气爽,上下攀爬二战纪念碑的119级台阶,重读一次当年日军在这里将所谓“忠灵塔”建了又拆的历史。70多年前的事,并不那么久远,难道已被遗忘如烟?也许人们挥汗如雨,在快意的步伐里,已压埋沉重的往事。

天色渐暗,山中小径蜿蜒曲折,在矿湖崖壁边上林荫处,喜见西照夕阳默默掩映在树梢叶丛间。下得山来,矿湖一泓绿水,竟也是从未见过的清澈澄明,一阵喜雨甘霖,真是洗涤得天地一片好干净!

环绕自然公园走一圈,没有重复同样路径,沿着山景道畅意回返出发原点,前后一小时半。梳洗完毕,开始做饭。把腌好的金针腊肠鸡肉隔盘在饭锅里蒸煮,米饭鸡肉一锅熟。这时,热油镬里将蒜米、小洋葱、姜丝和泡软的虾米爆香,放入丝瓜、少许蚝油,最后加蛋炒至半生熟即可。同步进行的,还有旁边另个炉火上的菜心高汤。

三刻钟后,二菜一汤上桌了,都是广式家常菜做法,菜色其实很简单,但吃起来感觉胜于山珍海味,幸好老伴餐食方面并不挑剔,总是入味津津。

今日因为时间短促,仅有二菜一汤。虽然不是每天做饭,一般上我喜欢三菜一汤:一道肉、一道菜,一道蛋,另加一道汤。如果时间足够,我喜欢煲老火汤。无论莲藕排骨汤、老黄瓜汤、黑鸡药材汤、西洋菜汤或白菜干汤,必酌情各配以诸如鱿鱼干、螺片、蚝干、干贝、火腿、冬菇、蜜枣或无花果等调味料。然而,这些食材都属高胆固醇,随着年纪渐大,听从营养师劝告,已开始节制,比从前少纵容了。

我手脚慢,做饭总是花很多时间。近来发现自己的厨艺退步了,曾经做得很好的菜例如姜葱爆大虾,如今已做不出那种水准。有一次炒菜炒到一半,竟然整个热锅从炉灶掉落地上,哐啷嘣响,惊天动地般,简直不可思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