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桂香:10%超好运

字体大小:

小方格

一些年轻人不靠家庭背景,凭自己的努力,从考进名校到进入职场,都取得成功,这让人激赏,也让他们自己感到骄傲。不少人经过连续不断的顺境后,慢慢信心爆棚,认为只要决心发奋,一定会通行无阻达到目标。尤其是能站上讲台现身说法者,更把自己推向无畏的制高点。

对于别人的成功,听者心态各异:有的由衷激赏,有的佩服感动,有的感到望尘莫及而失落,有的迷茫,自问那是真实还是夸张?别人的成功秘诀,听者如果没有应合的经验与默契,其实是不容易深入共鸣与准确获得启发的。尤其当成功的特质,被转换成一个个慷慨奋进的动词名词形容词,甚至一些高调的激励词之时,讲者越讲越投入,听者也陶醉其中,似乎已经看到了自己也会成功的明天,当然也有人感到遥不可及而产生了压力。

尤其是不顺者,心态大多难以摆正,听到正面的故事,都会没基础地推入负面的评论里。看到负面效应,则又善于转化为这样也行,那样更好的没有对错优劣的包容论。不论是初生之犊不畏虎的年轻新秀,或是身经百战的成功老将在台上激情四射,台下总有人听不懂,也听不进,什么成功经验都会被他们打折扣,心理才会比较平衡。

不顺者难摆正心态,太顺者则易于以为凭一己之力,就能无往而不利,愚公移山,人定胜天,破斧沉舟,三千越甲可吞吴。只有极少数处于顺境的智者,知道在才能与努力以外,还要有好运气,那就是苦心人,要天不负,才能成功。印度一位超级大富豪经不起朋友的好奇催问,锐意要讨教他的成功秘诀,回答朋友说:“我的成功90%靠好运气(good luck)。”朋友问:“那其余10%是什么呢?”“这10%先保密,以后告诉你好吗?”

朋友每见到他便忍不住追问这其余10%的秘密到底是什么?“你真想知道吗?”“那当然啊!”富豪终于说:“其余的10%是超好运(super luck)。”这一则真实的故事,显示这位富豪感恩戴德,谦虚惜福。他当然一生奋斗,但他的成功是天道酬勤,上天不负他的苦心。

年少轻狂,若加上旁人有意无意助长气焰,也许会误入歧途,也许会与许许多多老中青狂人,组队热闹于喧嚣人生狂路上。年少轻狂,年少也可不轻狂,如果有机缘,早早遇上善知识,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天地间真有无量无边不可思议,却真实存在的智慧因果力量,在设计、运转与主宰着宇宙内外的万事万物。你就自然会生谦卑与恭敬之心,知道除了自力,在关键时刻还要有上天的助缘,天时地利人和才会成功。

于是,在顺境中甚至处于高峰时,你更心怀感恩乃至心生敬畏,知道一定有上天的守护,才那么神奇地一路平稳甚至丰收连连。一次幸运也许是偶然,一次次又一次次的幸运,你就不会目空一切以为那全是你个人应得的待遇,也不会掉以轻心认为那是理所当然。每一次善果出现,你必更自觉继续播下善因,让善因善果循环不息。这样的觉悟,可以出现在任何人生阶段,有的早,有的迟,更多是永远都没觉悟。早醒觉最有福气,迟到则好过没到。迟到可以因为有岁月的沉淀,空间无限延伸,能量具滚雪球效应,无限增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