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科伦坡

Cargills曾经是科伦坡的时尚根据地。
Cargills曾经是科伦坡的时尚根据地。

字体大小:

在路上

过去,对旅行者而言,斯里兰卡的首都科伦坡是个鸡肋,可有可无。来这里是为了离开,到西南部的湛蓝沙滩,或中部的历史文化遗址,然而现在为了迎接更多游客的到来,科伦坡也进行了大洗刷。

老城中心名为要塞区,过去的殖民者荷兰人和英国人都曾经在这里建造港口及城堡,并留下明显的痕迹,现在这个适合步行的老区里挤满了各式维多利亚风格的老建筑。不少老房子被围上了鹰架,逐渐洗去百年尘埃,涂上新漆,来个华丽转身。这些被遗忘的华美楼房,曾经接待过无数趾高气扬的白人,斯里兰卡独立后,这里顺理成章成了政府办公所在。

到了80年代,当地政府开始意识到这些房子的旅游及文化价值,但一场内战正掀开序幕,并越演越烈,硬生生的中断了要塞区的发展,现在内战结束后,游客欢天喜地的再次回到热带天堂,翻新计划又重新启动了。估计过几年再来,我将认不得这里了。然而我更喜欢现在带有野性的科伦坡,富有层次的斑驳才看得见各种故事的蛛丝马迹,修复后,往往就剩下完美的躯壳,干净整洁,却掀不起苍凉的翩翩涟漪。

Cargills是老区里一栋醒目的暗红色大楼,占据了半条街,绝对是科伦坡最漂亮的殖民地建筑。两层楼高的老房子建造于1906年,曾经摆满了来自英国的进口货,是奢华消费者的天堂,当时橱窗展示的是英伦最新的时尚及生活方式。大楼现在已经几乎被清空了,百年老的漂亮玻璃橱柜被堆挤到一旁,只剩下一家令人感觉诡异的肯德基和一个小型超市,而工人们同时正在修复这栋房子的华美细节,据说有顶级酒店集团看上这栋历史悠久的房子,打算改造成奢华酒店,看来科伦坡的改变是势在必行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