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巴瓦的设计

The Gallery Café里的空间设计体现了巴瓦的风格。
The Gallery Café里的空间设计体现了巴瓦的风格。

字体大小:

在路上

在Paradise Road商铺中闲晃,忍不住出手买了一箩筐的家居用品,这些漂亮的杯碗盘,有着品牌签名式的黑白线条,大部分的产品都产自斯里兰卡出自当地匠人巧手,但它们的花样及款式绝对对得起任何最现代的厨房。这让印度洋包围,饱受内战和海啸蹂躏的海岛国,原来也有不少优质的设计。

创办Paradise Road的老板 Shanth Fernando本身就是设计师, 20多年前就创立了时尚的Paradise Road The Gallery Café,这同时设有精品店的咖啡馆在科伦坡赫赫有名,咖啡馆前身就是斯里兰卡设计大师杰菲巴瓦的办公室。门口是几棵长得妖娆的鸡蛋花树,进入咖啡馆前,有个狭长的小院子,并设计了一个长方形的浅水池,池里养着泥鳅和莲花,安详静谧的氛围就轻易的营造出来,设计师善于模糊室外和室内的界限,为室内创造室外的条件,让人时时刻刻都能享受到自然的慰藉。

传统和现代如何区分,外来和本土之间是否有界限?在曾经先后遭受葡萄牙、荷兰和英国殖民达450年之久的斯里兰卡,来自异域的养分也同时茁壮了本地花苗,培育出异常灿烂的新品种。这种东方和西方之间的交融混搭,在杰菲巴瓦身上有了最完美的体现。80年代是杰菲巴瓦风格的成熟期,也设计了不少至今还能成为话题的公共建筑。当前热带现代建筑潮流颇受东南亚建筑师的推崇,而立足于斯里兰卡的杰菲巴瓦可谓此风潮的先行者。据说在80年代新加坡建筑师的办公室里,是不可能没有一本被翻烂的杰菲巴瓦作品集。

创意其实来自对身处环境的细看解读,并找出最完美的答案。巴瓦的设计也体现了对建筑现场的尊重,有巨大的岩石,就看能如何好好的使用它;有海的地方,自然得设计出和海连为一体的无边界泳池;有一两棵长得诡异的老树,就算是阻挡了空间的发展,也不急着连根拔起,而是将它们纳入设计中,它们的存在比新建筑还要悠久,因此在巴瓦简约线条的建筑物中,我们总能遇见一些上了年月的石头或老树,它们可是建筑里最奢华的装饰细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