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淑贞:网络的威胁

字体大小:

大话梅

去年只不过曾于某新加坡少年的面簿上留言一次,那短短的两句话今时今日仍然存在,令我这个面簿稀客感到害怕。

真的好可怕。每天都有数以亿计的面簿用户在网上说三道四狂晒照片,以为全是过眼云烟,就如金城武在《重庆森林》里的经典台词:“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什么东西上面都有个日期,秋刀鱼会过期,肉罐头会过期,连保鲜纸都会过期,我开始怀疑,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是不会过期的?”

《重庆森林》在1994年上演,每次恋爱总是以失恋收场的寂寞警察,如换在今天,肯定不会问“还有什么东西是不会过期”的问题。因为答案早已有了:在互联网,没有东西是会由于上架过久,因为过期而自动消失的。

自发现自己在他人面簿上的短评成为挥之不去的恒古记录后,方才明白何以在谷歌输入某些字眼,数以千万甚至过亿的链接立即涌现。这大概是新资料不断上网,而旧信息没有自动删除之故,所以整个互联网的无形雪球越滚越大。“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这句老话,特别适用于这个不可一日无此君的魔怪上。

前几天去参加年度会计师大会,其中有个关于网络威胁的讲座特别令我惊心。那就是只要东西一放上网,它便永远存在,不会自动消失,也不能删除,因为可能已经疯转下载,要阻止也阻止不了。这几句话让我想到自己在新加坡少年面簿上的留言,隔了这许久仍然还在网络上,并非偶然而是必然。还好我并未写下任何冒犯或者不中听的留言。真是好险。

看到美眉小朋友在面簿狂晒居家生活照,我已经再三告诫:“千万不可这样做,别人会把你看光光。”小美眉瞪着大眼睛,很无辜地抗辩:“我只给几个人看而已啊!”

其实本来我也不知道不认识的人也可以看到我的面簿,以为只有friend才可以,直到有一天发现原来可以到处逢人爱,才醒觉其实“爱”很容易。

大家大概都曾听过某外国美眉,在祖母家中拍下一堆钞票照片上载面簿晒命后,有盗贼顺藤摸瓜上门一劫而空的新闻吧?人人都会笑:“这么笨的乖孙女都有!”

笨笨的面簿友其实到处都有。曾经有女子出外旅游大摆空城计,还日日在面簿狂晒美景美图。这下可好,方便窃贼心无挂碍,登堂入室大肆搜刮。此是真人真事,并非杜撰。

老友有日向我这个面簿稀客提议:“你的面子书没有什么动静,不如就将你的稿放上去,可以让更多人看到。”

畏面簿如畏虎的我答道:“为什么要让更多人看到?我并不需要知名度啊。”

(传自吉隆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