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庆康:影后感触

吴庆康与奥斯卡影后姬蒂班查同桌共进午餐聊社交媒体。(作者提供)
吴庆康与奥斯卡影后姬蒂班查同桌共进午餐聊社交媒体。(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2359

真的,聪明与愚蠢,要与不要,好与不好,都在一线之间。即便是最善良的一颗心,若没好好待之,也不过是你从来不在乎的一个东西。

那天有幸与奥斯卡影后姬蒂班查(Cate Blanchett)同桌共进午餐,饭桌上的话题来到社交媒体。影后自曝不喜欢在新时代有影无形的随身物,觉得太浪费时间,并坦言至今还未真正看过面簿到底是什么样。她说:“五年前的餐桌上若有手机,那是何等的无礼。看看现在,啊!”

身处娱乐界,而且当红,国际巨星居然不用社交媒体,很幸福也很让人佩服。当然,影后也并非没有社交媒体户头,但看来都是别人为她所设,与她息息相关,又与她完全无关。

影后对社交媒体的感触并不孤单,对那些尤其重视餐桌礼仪的人来说,餐桌上“手机先吃”的现象是最难以忍受的。于是我开始思考,若我们都没对社交媒体那么上瘾,生活素质是否会提高?我们会不会真的能与朋友和家人有更高品质的交流时间,在餐桌上能否更好地享用美食?

也许,但未必。

当收音机和电视机在上世纪出现的时候,也有人担心人类是否会就此被锁死在家中足不出户。经过近一个世纪的发展,我们都知道电视机和收音机不过是添加在生活中的调味品,而它们最大的功用是让我们不必出门也大略能知天下事。这和社交媒体的本质几乎是相同的,我们利用这个新媒介在第一时间通过世界各地的使用者得知天下事,看得越多就明白我们其实懂得越少,结果更饥渴地要得知更多,同时也让他人懂得更多,这当中没有不好,关键是,如何善用,是否适量。

很多时候,我们因为不懂得平衡生活中的许多大小事,不懂得排先后,轻重不分,以致生活秩序大颠倒。玩得兴起,忘了把心收回。一时口无遮拦,无意间得罪了别人。每天大鱼大肉,没有腾出时间运动。习惯性以大口气差遣别人做事,忘了感谢。以为身强体健,没定时体检。将家人与朋友的关怀当成理所当然,未曾用任何方式表达感激。这些与社交媒体无关,但当中的理所当然习性完全一样。

我们得天天学习,如何在与朋友家人聚会的时候,不让手机喧宾夺主,而是将社交媒体对我们的分化转化成凝聚的话题。在路上行走的时候,怎样在那几秒钟之内自制不看手机以免被车撞翻。在工作的时候,如何把手机视为帮手而不是额外负担。在任何时候,怎么让社交媒体成为你丰富人生的工具,而不是将你孤立的科技。

都看你怎么用。

真的,聪明与愚蠢,要与不要,好与不好,都在一线之间。即便是最善良的一颗心,若没好好待之,也不过是你从来不在乎的一个东西。

像影后就很聪明,看似与社交媒体绝缘,实际上让社交媒体跟着她转,没被社交媒体的恶性污染,却能在社交媒体上处处读到她的消息见到她的影踪,就像《琅琊榜》中的江左梅郎,不懂一点武功却有天下高手随时舍身奉命,高招。

都说了,既幸福也很让人佩服。

K2359k@gmail.com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