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国民:爱,就是这么简单

字体大小:

尘人凡语

电视屏幕正在播放中国中央台的红军长征纪录片,岳父一边观看,一边神采飞扬,囗沫横飞地对着并肩而坐的岳母评述“剧情”,只见岳母专注地聆听着,脸上露出敬佩的眼神。

出生在穷乡僻壤和兵荒马乱时代的岳父,没有机会上学读书,少年时为了逃避战火,远渡重洋到本地谋生。他的认知是从和他一样目不识丁的同乡在工余闲谈中累积来的。因此听不懂华语旁述;也看不懂字幕的他,看电视就如看动画片,对剧情和时事的理解及分析是自以为是地凭着感觉走,往往似是而非,甚至相差十万八千里。

我常为岳父言不及义、让人啼笑皆非的肤浅言论而窃笑,可是太太却不以为然。她认为一个津津乐道,一个洗耳恭听,只要两个人乐在其中,不妨碍或伤害到别人,那何必追究“真相”或拘泥于“真理”。这是他俩平日茶余饭后的消遣方式;也是两老感情交流的一种渠道,淡淡的,朴素而不花哨却历久弥坚。

说得也是,他俩一个刻苦勤奋打工养家,一个持家有道。在他们多年的婚姻生活里,没有甜言蜜语,没有互赠鲜花和礼物;也不懂情人节为何物,更从不庆祝结婚纪念日,日子就在简朴的生活中互相关怀、互相扶持、互相接纳、互相欣赏,在感恩中度过,在涓涓细流的感情中坚守着彼此的承诺和责任。

爱,就是这么简单,彼此执手相看,看着彼此慢慢变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