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欣:蟠桃迎猴年

字体大小:

单簧管

“罗浮山下四时春,卢橘杨梅次第新。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北宋苏学士被贬广东惠州后独爱荔枝。日啖三百恐太夸张:荔枝湿热,不上火才怪!幸好惠州没有万果之王榴梿,否则学士鼻孔出血矣。

也幸好向来不喜“啖荔枝”。至于万果之王,则因上世纪妻曾任职于一热带水果商行十余年,几乎尝尽各色榴梿,某之味蕾如今几乎已对XO、D24、猫山王等“名牌”失去感觉。故客居异域,从没“回味”榴梿,否则恐难“心无旁鹜”地大啖“岭南之南又南”的形形色色水果。

客居奥马鲁,周遭大环境当然好。饮食方面,最惬意的是四时水果永不匮乏。在热带岛国“熟口熟面”的如香蕉和凤梨,超市也可买到;至于苹果、草莓、葡萄和奇异果等更无须说。春夏之际,梅子、桃子、樱桃亦纷纷登场,价格又便宜,若有苏学士那么大的胃口,尽管放心大啖特啖好了。

岂止“啖”,而且种。先是在北面篱边栽下一株杏树苗(只为了特喜南宋陈与义的名句“客子光阴诗卷里,杏花消息雨声中”)。接着又先后在前庭正中栽下一株苹果,在杏树两旁分别栽下不同品种之桃树各一,又于后园另栽两棵梅树。虽也爱吃樱桃,却恐难照料(果实成熟时必须以网罩之防止鸟儿啄食),故不敢种。反正整个夏季到处卖樱桃,有时台湾朋友刘昆卫也送,儿子的同事也送,实在不愁没得“啖”。

屋檐旁边也种了草莓和覆盆子,图个好玩而已。自家草莓已吃几十颗,味道还不赖。倒是覆盆子虽蔓延得惊人,最初以为会结实累累如几年前儿子园里种的那棵。怎知却虚有其表,“收获”总共不过十来颗。今年到处覆盆子歉收,儿子说。难怪连超市也难觅红颜。

所栽之果树至今健康成长。苹果树先打头阵吐放小白花。一天忽见枝叶四垂那棵矮矮的桃树(刘昆卫说是特别品种)竟然冒出一颗小不点儿,心中不由大乐。小不点儿日渐长大,色泽也一变而为嫩绿透出粉红,至鸡蛋般大,忽然坠地无声:看来只是收获季捎来第一个小小信息。

还是先享用“现成”桃子吧。反正儿子家里的两棵水蜜桃已经“供过于求”。夏日里吃着甜美多汁的水蜜桃,自以为快活似神仙——孤陋寡闻如某不知世上还有真正的“仙桃”。直到有个星期日往海湾集市,无意间发现来自南岛中部小镇Alexandra水果摊摆卖一种扁形桃子,标签写着Donald Peach,回家上网查询,原来是蟠桃,又称仙桃,即《西游记》中孙悟空大闹天宫时偷吃的桃子。两类蟠桃分别为粉红与金黄色,吃起来甜蜜多汁,而且清香沁人心脾。

未几丙申猴年莅临。往年在热带岛国,大厅里总以芦柑点缀,也算某种“岁朝清供”。但奥马鲁只有金桔,未免小家子气。妻曰反正是猴年,何不就地取材,以蟠桃代替芦柑?除夕正当星期日,遂于集市买了几十颗蟠桃,盛在大红织锦托盘,安置咖啡几上,顿时清香扑鼻春意盎然。

没想回国后,又在一超市偶然邂逅仙踪。味道竟“似曾相识”。看原产地,原来是新西兰南岛内陆靠近Alexandra的Clyde。首次老远“驾到”,大概也与甫登场的猴大哥不无关系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