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萱:暂停!手机暂停

字体大小:

老花眼

21世纪大都市的繁忙众生,百行各业,没有手机一刻也无法生存是正常现象,绝对并且肯定。值得关注的是,无论是否必要,对现代忙男酷女来说,手机不仅高于大脑,可能甚于生命。忙碌的现实中,手机固重要,马路如虎口。再者,手机犹如吃角子老虎;已经够糊涂了,为了日常行动保持清醒及削减额外开销,我和手机永远关系冷淡。

忘了哪一天,我走过淡滨尼地铁站外一个德士站,突然发现一个有趣(平常,可是有趣)现象,排候德士的男男女女几乎全都在“滑”手机。我忍不住数了一数:排队的23人当中,有19个正以不同姿势在低头忙碌,其中不少还挂着耳机。新加坡、东京或香港,世界上任何商业大都会,每天上班时间都上演这样的劳碌人生大戏。

从前,80年代吧,都市人在喝咖啡的时候最有型的可能是抽烟,现在谁不是一机在手,如胶似漆?再清洁明亮都好,最怕听见有人在厕所里哇啦哇啦的进行手机对话,在马桶上张开口讲话——真十万火急吗?

澳洲最新趋势:悉尼、墨尔本及布里斯班、达尔文多家咖啡座“禁止”顾客在点饮料时使用手机。在咖啡座里的禁止,当然不是法律明文,是文明社会里的礼貌要求“劝请”,但是,是坚决劝请;像教堂做礼拜,剧院听音乐时间内,有文化教养的人士无须劝请,已经自动关机。问题在于喝咖啡的地点是消闲商业场所,要实际劝请顾客暂停玩手机的人身权利,大不容易。咖啡客已经反弹:café又不是歌剧院!

墨尔本一家非常受欢迎的咖啡座今年一月开始,设站牌通知“在此地段内请勿使用手机”。店主声明,他最恨见到顾客一边讲电话一边比手势指示“咖啡”。他认为是“粗鲁无礼”的行为,不得不告知来人手机必须暂停他才服务,因为点饮品时必须付钱,某些手机会影响收银机的自动付账性能。

显然,咖啡行业者达致共识,不停使用手机是一种社会问题,顾客好像忘记了对他服务的人需要明确知道所要的咖啡种类,大小(杯),是否外卖,要不要糖以及轮候的名字或牌号。尤其早上进入办公室前的那一杯咖啡以及午餐繁忙时间,要服务快速流畅,沟通必须清晰,即使只是一两杯咖啡。

在于我,纵使是个天大的顾客,心不在焉的交谈态度也是不尊重对方的表现,也就是无礼。

然而,在手机行为泛滥范围之内,又岂止是咖啡杯里的风波而已?澳洲当前首屈一指的脑瘤专家张正贤医生(Charlie Teo)2009年早已指出,手机是形成脑癌的因素之一。

他说,手机通话最安全的做法是用扩音器讲话,不要直接靠放在耳上。“我鼓励(人们)不让手机直接贴近脑部”,以降低电波刺激。此外,他也提及使用微波炉,最好在六下哔哔声响停息后才打开炉门,以及染发色素对人脑的危害,尤其是红色的染发剂。

他也警告,脑瘤病例近年有激增趋势,病患者不分年龄层。在演说中,张医生并未特别强调,是否与人们不可一分钟无此(手)机的火热现象有关;我个人相信比较可能的答案是:“有”。信不信由你。

最后,3月中刚出炉的以色列研究报告,手机不用时放在裤袋里,会降低精子素质数量;不信?试试看呀。

(传自墨尔本)

笔心

无论是否必要,对现代忙男酷女来说,手机不仅高于大脑,可能甚于生命。——杨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