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今:巴哈伊空中花园

字体大小:

闲云舒卷

清晨,从云絮溢出来那丝丝缕缕温柔的阳光,被周遭景色染成了淡淡的绿色。我仰头上望,一双眸子,满满满满的,都是让人心跳难抑的惊叹号。

人造景致,居然完美如斯,难怪它会在2008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里;与近代宗教有关的建筑群而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者,它是全球第一个。

海法(Haifa)是以色列的第三大城,巴哈伊空中花园 ( The Bahai Gardens)是海法一个美得让人神魂颠倒的名胜地。

面向碧波荡漾的地中海,背靠群岭逶迤的卡梅度山,整个巴哈伊空中花园是依山而建的,绵延千米。远远望去,它仿佛是袅袅娜娜地悬挂在半空中的,神秘、神奇、神乎其神。由山麓向上仰望,那种磅礴浩大的气势,使淡定若素的灵魂也禁不住尖叫出声!

巴哈伊空中花园的一大魅力是对称工整,花园的中轴线,是由大理石砌成的梯阶,斜斜斜斜地,由上而下,宛若一条神气活现地飞向人间的白色巨龙。均匀对称地散布于巨龙左右两侧的,是修饰整齐的树木、花卉、雕塑。在层层叠叠的绿毯和千娇百媚的花卉当中,有个半月形的喷水池和晶莹清澈的水流坡道,潺潺水声不绝于耳。动中有静、静中有动;秀丽而又壮观、雅丽而又大气。

就建筑学而言,巴哈伊空中花园可以说是个奇迹。要在处于沙漠地带而地势陡峭的卡梅尔山上开发这样一个流水淙淙而花开终年的花园,所要克服的困难,多如牛毛。

首先,满是砂石的沙漠土壤含有极高的碱性,不利于花卉的生长。为解决这个难题,工作团队在动工之前,先设立了一个“实验苗圃”,以“耐碱抗旱”作为选择植物的主要标准;其他考虑的重点还包括了花卉开放的周期性和不同花卉之间颜色的相互配搭,等等。

其次,沙漠水资源有限,要建设一个完整的灌溉系统,几近天方夜谭。工作团队历尽艰辛地解决了水源问题之后,还得依照不同植物对水分需求量的多少,“因事制宜”地为它们装置了截然不同的灌溉系统。

由于问题繁多复杂,动工于1891年的巴哈伊空中花园,足足经历了一百余年“集腋成裘”的努力,才于2001年建竣。一开放,便撼动四海,惊艳四方。

巴哈伊空中花园不但是以色列一个游人的天堂,也是一个庄严的宗教圣地。

大里大气地矗立于空中花园顶端的,是一座巍峨的建筑。40米高的乳白色圣殿,配以金色半球形穹顶,不论是在明艳的阳光下或是温润的月色下,都静静地散发着熠熠的亮光。这是巴哈伊教先知巴孛的陵寝,每年都有络绎不绝的朝圣者不远千里来此谒拜,而巴哈伊空中花园也被他们视为宗教圣地。

巴哈伊教于19世纪由巴哈欧拉创立于伊朗,宗旨在于创建一种新的世界文明,实现人类大同。它在新兴宗教里,发展得最快,分布得最广。

目前,巴哈伊教徒已广泛地分布于全世界的235个国家和地区内。

我们在海法逗留了三天,每天都去巴哈伊空中花园漫步。

这天,在氤氲的花香中,碰上一位和蔼的长者,看着满脸赞叹之色的我,他微笑地搭讪:“这儿,漂亮吧?”我说:“哎呀,我简直就好像走进了童话王国里!”他点点头,若有所思地说道:“这空中花园,的确很美。不同品种的花草树木,都和平相处。有容乃大,遗憾的是,我们的国家,却还达不到这个境界。”

长者的话,足堪玩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