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庆康:学习充实

字体大小:

2359

随着时间流逝岁月增长,你发觉有些过去即便找不回来,若能还在残留的片段中追溯往事,也并非很辛苦的事。

周末,感觉少有地充分利用了时间,并做了一些以前少做或不做的事。

中午到旧同学家聚会,下午出席名媛孩子的百日生日会,傍晚和家人到餐馆庆祝母亲节,之后和友伴到戏院看超想看的《美国队长》。12小时分成四部份,没有间隔,从老同学、社交圈、家人,到最亲密的身边人,没有忽略任何一方,排得满满, 一个接一个,也不觉太累,似乎很充实。

那感觉不错,尤其是相比很多累得不能/不想起床的周末。很多时候的星期六,全身和整个脑袋都装满了过去一周的压力和疲累,往往是还在梦中就觉得累,于是继续睡,真正起床时,已经太阳下山,于是又可继续睡。难得有个早起的周末,做了那么多事情,一旦时间由自己策划掌控,就不觉得蹉跎,像是过了四个星期六。

但在这当中,有一半是我以前从来不做的。我几乎从不出席旧同学聚会,更从来不去小baby的生日会,因为觉得这些事情与我无关。抗拒同学会是觉得最美好的友情岁月应该停摆在最灿烂的日子,一聚再聚只有徒增感触。我是个“小baby恶魔”,小孩一看见我的银发黑超,就惊恐得“目瞪口呆”说不出话,我也不会有耐性和耐心去哄他们开心,所以这些年都缺席这类活动。

但随着时间流逝岁月增长,你发觉有些过去即便找不回来,若能还在残留的片段中追溯往事,也并非很辛苦的事。以前我的朋友只局限在校园和半个娱乐圈,不必怎么“社交”,相当自在。但现在生活圈子因为工作而变得不一样,社交圈子的日益扩大,让我无法不多花一点时间在这方面。然后我发觉,略微调整一下生活习惯和心态,与在社交场合结识的新交建立一种平日以外的关系,也并非什么困难事。事实上,很多社交圈子内的新交,因为彼此都很清楚双方的种种利害关系,在“明人不说暗话”的心态下,反而更容易交往。

最重要的是,花一点这样的时间,从各方身上学习到种种新知弥补自己的不足,心中会有种放心踏实的满满感觉,那才最充实。

我唯一需要学习的,是出席一些聚会、生日会、小baby庆祝会时,该带些/送些什么体面的礼物。过去几次我要不空手,要不送了颇不恰当的礼。是要出席多了,才暗中学会。

但充实未必就是得将时间填得满满,那也许只是表面而已,真正的充实还得兼顾心灵。一个最充实的周末,或许是什么都不做,真正让自己身心放假修养,或是做一些与工作无关,甚至与家人无关的事情,逃到一个不会让自己想起平日繁琐事务的角落,漫无目的地奢侈地浪费时间,让周末成为真正的周末,或许这才是真正的充实。

时间过得越来越快,能善用的时间却越来越少,我们真得学习如何不浪费每隔周末。不,应该是不浪费每一天。

K2359k@gmail.com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