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卓:玩物

字体大小:

天南地北

在学生的桌子上摆着一块水晶球,表面是半透明的磨砂,勾勒出一幅简易的世界地图。觉得它甚是可爱,我便将其托起,慢慢地把玩于手中。

我最是喜欢这些小玩物,小时候总会在书桌上摆满参差不齐、各式各样的一排,以至于常常不能专心于学业,少不了挨骂,但这些小玩物的数量却是只增不减。要说我是一个懂得欣赏艺术的人,倒也不是。只是每每把玩它们,总会忘乎其境,心里暖暖的,一种安然舒畅之感流淌于全身。我尤爱那纯手工制成的小玩意,不需要很细腻的工艺,只需能表其意即可。若是太过精细,反而要花心思去琢磨,似我这种慵懒之人,自然是不愿下这种功夫的了。

时而去旅行,途中必会遇到这些玩物店,心痒手贱是难免的。一旦出手,我便不会去光顾其他的店铺,也会尽快遗忘其价码。若是发现自己做了冤大头,那再看这玩物,带给我的就不是畅快而是添堵了。

小时候也曾尝试去做一些小东西,又或者说是搞破坏吧。一块好好的橡皮,被我挖得千疮百孔,一副饱经沧桑的样子,还美其曰,抽象艺术,沾沾自喜,陶醉其中。如今回味起来,倒也不觉得幼稚可笑,若是现在手边有一块橡皮,我想我还是会禁不住重操旧业。

玩物丧志?我倒觉得这是难得的“心宜气静,望我独神”。现在的人,不缺“志”,虽说没几个“志”是自己真心想要的。我们缺的是一种幸福感,“专心致志”的幸福。但若心不诚,又何谈专心呢?又何来致志呢?无非是一种敷衍,一种折磨罢了。

找到自己的暖心之物吧,无关大小,只求它能够抚平你内心的浮躁,让你全身心的去投入。“玩物”亦可“致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