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 容:好人好事

字体大小:

天南地北

晓 容

我一位好友春,是热心善良的大好人,认识她的人也有同感。人生无常,自从她先生发生意外伤及脑部后,春的生活重心顿时起了变化。特别在开始状况危急时刻,她足不出户,守护在先生身旁。煎熬几年,她总算勇敢走出来,还好她先生吉人天相,身体在康复中。常言道生命在于运动,一来锻炼体格,二来忙活忘忧,春开始一头栽进社区园林的农活之中。她和老公不是在田地间种菜、浇水除草,就是在采收和清理准备送给邻居朋友的疏菜瓜果。她说:“我须要走出外面,我爱阳光。”大家看到她劳动后的健康和满足。

如果时间能让人忘掉不好的记忆,只能循序渐进、顺其自然;正能量需要在精神有所寄托下发挥功效。她的脚也曾经历折难,她在积极填补和修复曾经历的失落和创伤,所以能看透许多事物。

春是O血型,听说这血型的人特大方。园林所种的蔬果一采收,她一定会想该送给谁,漏了谁。我们合唱团几乎一半团员吃过她种的番薯叶和韭菜。后来还种丝瓜、羊角豆、四瓣豆,连最罕见的刀豆,我也品尝了。她也爱分享烹调美味佳肴的经验。

因为乐于分享,她园区的禾苗、假人参和香兰叶也成了我百纳园的一分子。采收时虽说不多,却也够下面条汤的了。

很多人不知道有些草药是天然的保健品。比如叶子粗糙的灌木植物,黑面将军(Strobilanthes Cripus)又名脆叶马兰,如被蛇咬伤,可捣烂外敷。加入香兰叶煮水,可治结石,利尿,被认为是抗癌大将呢!她一知道我识货,修剪枝叶一定没忘了我。

亲戚朋友有需求,只要在能力范围内,春很少推辞。她曾是个裁剪师,常给自己和家人、朋友缝制衣服。最令人感动的是合唱团几十名女团员团服上的珠子珠片,是她一针一线缝上去的。她音准好,我刚进合唱团学歌时,她鼓励我,声乐得花时间学习,急不来,还送我乐理和唱歌技巧相关书籍。

记性好也是春的优点,对很多事物,她几乎过目不忘,比如谁唱过什么歌,甚至以什么调来唱,她都能一一道出。对各种人情世故,她皆有分寸,还善解人意。任何场合,只要她在,大家会如沐春风!

她过去也许是个村姑?她说自己成了都市农妇,但愿她是个快乐的农妇。身边有这么一位朋友应该是种福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