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 槟:温情的社会

字体大小:

天南地北

念 槟

有好一段时期没见到村中一位面善的阿姨,心情原本纳闷。后来听消息灵通的邻居说起,才知道她早在半年前患癌逝世的噩耗。

她一去,并不一了百了,她仍遗下一个已成年的低能儿。她得病时知道病毒已到了尾期,来日无多,就多方拉线,找个适当女人,待她去后丈夫可续弦,日后对低能儿有个照应。她可谓用心良苦。

回想起上个世纪50年代初,孩提时代的我住在淡滨尼路咸水芭边的小镇,那是个充满爱和温情的社会。

镇上有些村民日常所需的杂货店、咖啡店、脚踏车店、柴炭店,店后紧接着贫困落后的农村。成年男女都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劳动阶级。

父母天麻麻亮就出门了,丢下一群幼小的孩子在家。穷人孩子早当家,往往10岁左右的女儿,就要负起挑水、洗衣、晒衣、煮饭、煮水泡牛奶、喂弟妹吃饭喝乳,过后还要冼衣、扫地和替弟妹洗澡等等,从早到晚家务没完没了。

孩子们像放出笼子的小鸡,东溜西跑,看到左邻右舍老婆婆喂粥给孙男女吃,便凑上前去,边看边流口水。老婆婆于心不忍,把多来的几个孩子都喂了。老婆婆在井边替孙儿们洗澡时,也替一把鼻涕,肮里肮脏的邻居孩子洗了澡。

多年后,这群穷孩子已长大成人了,在邻居们告知提醒下,他们感激不尽。沒有老婆婆在崎岖的人生道路上提携扶持,他们就没有幸福的今天。

当今,社会上出现不少支援团体,像孩子是个自闭症患者,在同一所学校里,极可能有一些同病相怜的学生,家长们为了互通信息,守望相助,成立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支援组织。个别家长就不致于焦虑、孤独无依和寻助无门。这就如俗话说的“三个臭皮匠胜过一个诸葛亮”。

自闭症孩子在专业教师教导下,在亲友和社会人士的关爱下,也能成材,社会各层面都有此类组织,继往开来,人间处处有提携之手,黑暗中有提灯的人,老老幼幼,处处有温情,那是至善至美的境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