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萱:霍克蒸鱼

字体大小:

老花眼

86高龄的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最近公开声言,他已签署意愿书正式委托现任妻子,万一他病殆陷于神志不清状态时,为他安排执行安乐死。

霍克虽然已是老髦年迈,但精神矍铄,言语明理,看上去除了体格稍缩小一些,仍保持健康乐龄的最佳状态。他认为,人到了意识不清苟延残喘的时刻,没有必要在高明的医疗配备下“一直继续痛苦”。安乐死立法课题在澳洲已争论多年,有尊严死亡组织也有名医积极协助自愿安乐死的病人力争“死权”,更有单独行动的个别人士在网上掌握足够资料后,自行出国到能购买某些快速致死药物的国家去,实现“最后的自由愿望”。

社会上尤其政府及宗教界仍在力挽狂澜,不过,公开发表亲人如何支持选择安乐死的实例越来越多,霍克表明加入支持的一方虽不至于一锤定音,然而迄今表态的各界人物当中他是最高层名人,引起的响应声势可知。

《老花眼》开场伊始,有老友警告我:负面的东西不要写得太多。咦,她怎这么先知先觉,断定吾对“负面的东西”特别感兴趣?真是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阿美也。在此自我辩护一句,不是在下偏好负面,只不过想扮演一个提醒的角色,因为这世界报喜不报忧的人多如过江之鲫,我生性不爱凑热闹总可以吧?

以下就说色彩很正面的,让大家松一口气的花絮。

去年墨尔本有个电视系列节目,专请现职或过气政治名人在家中厨房动手烹调自己吃惯或者算是拿手的食物。当时是总理的阿博特,就“献丑”了一个BBQ肉,搭一个最普通的生菜沙拉,让我看了顿时觉得一点胃口也没有。后来竟请到了霍克上阵,大出意外的是:他老人家神情淡定地做了一个潮式清蒸鱼,有板有眼的,我差点儿连眼镜都掉了下来!

话说当时镜头中有一条已经处理好的鱼,一般而言西餐不吃整条的鱼,都是吃鱼肉鱼腩熏鱼;霍克竟敢表演全鱼,迹近惊世骇俗。只见他老人家不慌不忙,切了青白葱段,姜片(当然我切的会比他好得多),滴了油,下生抽,还有厚片的香菇丝,齐全啊!

这条打扮得漂漂亮亮的鱼被他家穿着酒店男僮制服的助手放入蒸锅后,霍克接下来烫了几根小白菜(青江菜),似模似样的上桌陪伴那条鱼,卖相满分,我几乎拍烂手掌;虽然没有机会尝它一口,但是单看那一丝不苟的步骤,味道肯定差不到哪里去。

上了年纪的肠胃适宜清淡,如果这真的是霍克爱吃的家常菜,那么他闲闲地再吃上十年二十年,签好的意愿书一边等着吧。

在蜂拥而至的亚洲移民影响之下,澳洲近年来味觉转向,年轻一代白澳午餐时间吃寿司、锅贴、炒面、叻沙已是正常现象,现在我们竟目睹霍克蒸鱼,这才是真正的和平演变,不费一兵一卒的文化占领。善哉善哉。

希望担心我负面太多的朋友感到满意。

(传自墨尔本)

笔心

这才是真正的和平演变,不费一兵一卒的文化占领。——杨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